长平之败的责任,全部由赵括来负吗?王阳明对此有不同看法

2020-10-07 17:18:24 作者: 长平之败的责

战国末期最有决定性意义的战争,自然是长平之战了,这一战下来让赵国彻底失去了跟秦国叫板的资本,而秦国统一天下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长平之战成就了白起,同时也让另一个人深深被钉在耻辱柱上,他就是赵括,其实仔细看看长平之战的细节,就会发现赵括挺冤枉的。

在后人看来,赵括是个只会读死书的人,他不懂兵法,满口嘴炮乱喷,属于只会说不会做的人,其实并非如此,首先赵括是个官二代,他父亲是赵奢,赵奢的能力不低于战国四大名将,其实赵括不需要努力,就能继承父亲的爵位,可他仍旧主动提出要上战场,为国立功,从这点来看,赵括的品德不低。

赵括曾经跟父亲赵奢谈论兵法,连赵奢有时都会被儿子驳得哑口无言,可见赵括是有料的,不如赵奢怎么会被驳倒呢,在长平之战时,赵国前期是廉颇去打的,后面才换为赵括,要知道赵括上场的时候,赵军已经是疲惫之师,而且当时军粮几乎吃完了,这样情况之下,换了谁去也差不多。

赵孝成王作为赵国老大,他临时换赵括上去,虽说是中了秦国的反间计,可实际上在他看来,廉颇耗了这么久,也不能击退秦军,在他心中已经不存胜利的希望了,他只是想死马当活马医,换赵括上去试试看而已,虽然赵王有决定权,但这种大事他肯定要跟朝中官员商量的,众人都觉得赵括行,最终才让他上的。

就算赵括只会纸上谈兵,就算赵王人比较傻,难道赵国就没有一个人聪明人吗?可见赵括能力绝对是有的,只是他运气不好,本来就快要一败涂地了,他才突然被人推上前线,而且更加倒霉的是,他喷上了白起这尊杀生,假如他的对手稍微弱一点,赵括也不会这么容易败了。

想必而言,白起就聪明多了,后面秦军攻打赵国时,秦王不让他出战,后期秦军已经打不赢了,秦王才央求他出战,白起就很聪明,他找借口拒绝,因为他知道这已经打不赢了,自己上去只是丢脸而言,赵括却不明白,他的情况跟后来白起差不多,可赵王让他上,他二话不说就上了,这叫精忠报国,从这点来看,他比白起跟值得尊敬。

为什么赵括在后人心中形象那么差呢?主要责任还是司马迁,他在《史记》中把赵括写得太不堪了,连他妈都说他不行,到底他妈有没有说过,谁也不知道,反正司马迁就这样写了,结果赵括的名声被他写臭了,成王败寇,当赵括作为失败者,后人给他写的时候,自然写得很不堪了。

假如赵括打赢了长平之战呢?那么前期他的"纸上谈兵"就会变成"真知灼见"了,为什么大家要把脏水往赵括身上泼呢?王阳明总结起来,他说这是后人的"一股戾气"而已,当一个人失败时,每个人都想去踩一脚,这叫斗地主,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