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褚被张飞刺于马下,为什么脱身后没有找张飞报仇?

2020-10-08 11:58:26 作者: 许褚被张飞刺

许褚被张飞刺于马下,为何脱身后没有找张飞报仇?

汉中之战,张飞被派去劫曹操的粮草,这消息传到了曹操耳朵,就开始问大将们谁前去护粮草?许褚说他愿意去。没想到因为在对战之前,许褚喝了一点酒,于是在打斗中一个不小心就被张飞一枪挑于马下,最令人不解的是,为何张飞没有再多补一枪,将他就地解决了,反而放他一条生路。张飞是可怜他了?因为这可是一个一击毙命的好机会,为什么张飞会手软?是故意不再补一枪的吗?再看演义里对此战役的描写,是这样解释没有击杀他的,是因为当时有将士来救他,然后曹方就退军了。张飞拿了粮草就走了。

张飞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他是一个胆子大,向来不惧怕任何人和事,缺乏理性行事比较武断,尤其是在战场上杀敌勇猛,更加像一头狮子般威武,真的是一世豪杰啊!再说了,张飞杀敌的气势如虹,使用的武器多么自如,书中都有记载。

那么,像这样一个威武的大将军,当许褚栽在马下,肯定一段时间没有反抗之力了,张飞肯定有机会将他杀死。就算是有将士来救,那将士距离打斗现场也是有一段距离的,怎么样也不会比枪快吧!再说枪的使用很灵活,不会像大刀一样那么笨重,刺出去人即死。而最后许褚没有死,这样的话张飞绝对是故意的,就是没有打算将那时身受重伤的许褚弄死。

关于这个有两个可能性。第一,就是张飞看出来许褚喝醉了,作为一个大将,这样把他杀了,有失风范。第二,许褚是曹操的人,张飞老婆的姑父是夏侯渊,而他又和曹操是兄弟,于是看在这份上就把他放了。因为任务是劫粮草,也没说一定要对方将领的人头,于是就把他放了。

由于许褚受伤太厉害了,治好以后也没有再带过兵上战场,他以后的职务也就是贴身保护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