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曹操等人成功的原因,想要成功,你所生活的圈子很重要

2020-10-10 13:04:19 作者: 解密曹操等人

要说三国的风云人物,那一定不能不说曹操。其实曹操能够成就大业是有一个特别大的转折点的,那就是当年他挟持了汉朝天子,假借天子名义命令天下的诸侯。

那么,挟持天子的这个主意是怎么来的呢?这就要说一说曹操善于任用贤才的本事了,这也是曹操能够从一个汉朝小官最终成就霸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当时在曹操的身边可谓是人才众多,在他的谋士当中,随便拿出来一个都是能够在一国之中能当大任的人,比如郭嘉、荀攸、荀彧等,而挟天子号令诸侯们的办法就是荀彧向曹操提出来的,曹操自己也是一个善用智谋的谋略家,能够清楚地分辨出这个计划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才有了后来的历史,这件事情也为后来曹操称霸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你也想像曹操一样身边能有这么多有才能的人帮助你吗?其实并不难,关键是你需要融入到一个充满人才的圈子里,曹操就做到了这一点。

那时候的曹操与天下各大名门望族都有很好的关系,比如以袁绍为首的袁氏家族。袁氏家族的名望在三国时期的所有家族中无人能及的,袁氏家族四世三公,其门生故吏遍布于天下,说是一呼百应也不为过。那时候,虽然曹操的家世也不错,但是与袁绍相比那可就差得远了。而曹操从小就与袁氏家族有很好的关系,儿时经常与袁绍在一起玩耍。曹操也借着与袁绍的关系,结识了许多十分有才能的人。曹袁两人最终兵戎相见,袁绍不敌曹操败了官渡之战,这个结果其实曹操还应该要感谢袁绍,因为袁氏的影响力对曹操的帮助还是非常大的。

弘农杨氏,代表人物是杨修,大家应该是熟悉的,杨家的主力都投靠在曹操这里。杨修这人很有才华,但情商不是很高,曹操一直没动他,也考虑到他的家族背景等利害关系,但后来仍旧被处理了,他的父亲杨彪倒是得以善终。

颍川荀氏,荀彧、荀攸这俩人在曹操的称霸之路上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可以这么说,没有荀氏的帮助,曹操的创业之路会走的更加艰难。曹操最为得力的谋士郭嘉,就是荀彧推荐的。颍川陈氏,也是大家族,陈群就是这个家族的人,而陈群也是荀彧介绍给曹操的。

陈群对于曹家的影响同样是巨大的,在曹丕继位之后,陈群升为镇军大将军,曹丕去世,陈群与司马懿、曹真等人一起成为辅政大臣。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些大家族的人,撑起了大半个曹操的天下,而这些人能够得以施展才华,往往得益于家族的影响力,朋友的推荐。一个好的社群,往往能让你得到很多。

其实,不仅曹操这边如此,孙权和刘备这边,乃至整个天下都是如此。刘备曾经三次到茅庐去请诸葛亮帮助自己成就大业,成为一段佳话,青年才俊诸葛亮之所以能够得到刘备如此厚爱,得感谢两个人:徐庶、司马徽。

诸葛亮虽然身居深山,却交友广泛,与崔州平、孟公威、石广元、徐庶、庞统等人关系都不错,这个交友圈个个都不是平庸之辈。徐庶曾化名单福,投靠刘备,帮助刘备小胜了曹操两次,曹操派人一查,才知道刘备身边多了一个厉害的谋士,原来就是徐庶。

于是,曹操将徐庶的母亲带走,要挟徐庶来曹营效力,徐庶是孝子,泪别刘备,走了之后又折回来,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大赞其能力胜过自己百倍。而司马徽是诸葛亮的老师,不仅传授诸葛亮学问,还帮他和庞统铺好了康庄大道,散播出“卧龙、凤雏得其一者,可得天下”这样的言论。而庞统日后出山找工作,鲁肃出面将其引荐给了老板孙权,但孙权嫌弃他相貌丑陋又傲慢无礼,没有给他机会。后来,是诸葛亮将庞统引荐给了刘备,庞统终于找到了发光发热的平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