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宗为什么被明朝人称为千古一帝? 他真的有如此高的声誉吗?

2020-10-10 18:23:19 作者: 明孝宗为什么

说起千古一帝,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等这些开创型帝王。作为一个守成帝王,明孝宗朱祐樘被称为千古一帝则有些过誉了。不过,在《明史》之中,对朱祐樘的评价确实很高。

在《明史·孝宗本纪》中,称明朝传世十六帝,除了太祖朱元璋、成祖朱棣以外,功绩值得称颂的那就是仁宗朱高炽、宣宗朱瞻基和孝宗朱祐樘了。而明朝万历年间的首辅朱国桢也曾将孝宗朱祐樘与汉文帝刘恒、宋仁宗赵祯比肩,称之为一代贤主。那么,在位十八年,年仅三十六岁就去世的朱祐樘何德何能赢得如此高的赞誉呢?

宽厚仁慈,不念旧怨

朱祐樘的童年是非常悲惨的,他的母亲纪氏本是广西当地一土司的女儿。明军在成化二年(1466年)平定广西叛乱时,将纪氏掳入皇宫。纪氏被明宪宗朱见深临幸后,便怀上了朱祐樘。

明宪宗朱见深就是那位独宠万贞儿的有恋母情结的皇帝。朱见深在十八岁登基为帝,马上晋封长他十七岁的奶娘万贞儿为贵妃,此时万贵妃已三十五岁。

成化二年,万贵妃诞下一子。但一年后,此子早夭。万贵妃心狠手辣,为了保证自己的专宠,后宫中的妃子如有身孕,必遭万贵妃毒手,使其堕胎。

纪氏与宪宗春风一度后,便怀有身孕。万贵妃获知后,马上派宫女逼纪氏堕胎。宫女可怜纪氏,便谎报纪氏腹中生了瘤子,纪氏这才逃过一劫。朱祐樘出生后,万贵妃又派太监张敏除掉朱祐樘,张敏不忍下手,冒着生命危险将朱祐樘私藏起来,与废后吴皇后一起帮助纪氏在冷宫中哺养朱樘。

朱祐樘六岁的时候,太监张敏才将私藏朱祐樘之事告知宪宗朱见深。因朱见深的长子、次子均已早夭,第三子朱祐樘被立为太子。而不久朱祐樘的生母纪氏便暴亡,太监张敏也吞金自杀。显然,纪氏与张敏之死,万贵妃逃脱不了干系。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在万贵妃病逝半年之后,宪宗朱见深也随她而去。太子朱祐樘登基称帝。朱祐樘登基后,鱼台丞徐顼上书奏请孝宗上母妃尊谥,并追究纪妃的死因。朱祐樘召集群臣议事,朝中大臣纷纷要求缉拿万氏亲族问罪。

朱祐樘登基时,万贵妃已离世,可是她的两个弟弟万喜和万通分別担任锦衣卫都指挥使和指挥佥事。这哥俩自朱祐樘登基后,遑遑不可终日。

还有一人,也是惴惴不安,他便是宪宗朝的内阁首辅万安。他眼见万贵妃宠冠后宫,对万贵妃大献殷勤,自称是万贵妃的子侄,仗着万贵妃的势力,勾结朋党,倾轧忠良。

面对朝臣要求惩治万党、为母复仇的呼声,宽容仁厚的朱祐樘认为若要追究生母死因,必会牵涉到万贵妃,这有违先帝朱见深的心愿。所以他对此事做了低调处理,万喜、万通兄弟俩只是被革职回家。而万安则平安着陆,退休养老去了。

拨乱反正,任用贤能

成化年间,宪宗沉迷佛教,许多佞奸充斥朝中。朱祐樘登基后,下令朝中不可信佛,并革除了一千余人的前朝法王、国师等佛教尊号,处死了大搞神仙方术的妖僧继晓等人,乌烟瘴气的宫廷为之一新。

接着,朱祐樘除旧布新,进行了大幅的人事调整。外戚万喜、万通被革职,首辅万安被退休还乡;礼部侍郎李孜省、太监梁芳在宪宗朝排挤忠良,先后把吏部尚书联裕、兵部尚书马文升外派到南京,由自己的亲信取而代之。朱祐樘将李孜省发配充军,李孜省在狱中忧惧交加而亡。太监梁芳被外放到南京任御用监少监。

罢黜奸佞后,朱祐樘任用贤臣。他重新起用了已退休的原南京兵部尚书王恕,任命他为吏部尚书,负责人事安排。王恕清正廉洁,直言劝谏,在成化年间被宪宗所不喜,所以才被强制退休。对王恕的建议,朱祐樘从善如流。比如,增设午朝就是王恕最先提出的。王恕与马文升、刘大夏并称“弘治三君子”,“弘治中兴”的出现,王恕功不可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