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本也是文武双全,无奈被表哥李渊给坑了

2020-10-10 18:22:30 作者: 隋炀帝本也是

要说起历史上最坏的皇帝是哪一位,有人说是夏桀,有人说是商纣王,有人说是梁太祖朱温,还有人说是隋炀帝杨广……

其实,要评论历史人物,就是要秉承着“功就是功、过就是过”的原则。功不折罪,瑕不掩瑜,评价帝王的好坏归根究底还是要看他在位期间历史活动是进步还是倒退的。

隋朝仅仅存在了39年,隋文帝杨坚创造了开皇盛世,然后皇位传给了隋炀帝杨广。

无数史书典籍都称隋炀帝既昏庸又暴虐,既好色又残忍,简直把杨广形容的一无是处,可史实果真如此吗?还原历史上隋炀帝的本真

隋炀帝,名为杨广,是隋文帝杨坚的第二个皇子。最开始的时候,杨坚册立大儿子杨勇为太子,并蓄意栽培。

杨广也想在父亲百年之后登基称帝,就暗中找太子杨勇的弱点。

杨勇这个人什么都好,偏偏喜欢豪奢、生性好色,这样的秉性让杨坚夫妇二人十分不满。

杨广知道此事后,便用起了计谋陷害杨勇,最终隋文帝杨坚废了杨勇的太子之位,改立杨广为太子。

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在杨坚病重时期,杨广为了早日登临天子之位,接进宫探视父亲之机,害死了父皇杨坚。同时,还对父皇的宠妃动手动脚,简直是大逆不道。

但在正史之中,均找不到能支持这种说法的实据,只在民间传说或野史之中稍有记叙。因此,隋炀帝杨广设计陷害哥哥争夺皇位不假,但弑父欺娘并不属实。

少年时期的杨广,堪称是一个骁勇善战的猛将。公元581年,杨广挂帅,带领50万隋朝大军南下,一举攻克了南陈。

当时,因为有长江作为天堑,横亘在隋朝和南陈之间,许多人认为灭掉南陈并非易事。但在统帅杨广的带领下,隋军纪律严明、奋勇杀敌,挥师南下,灭掉了南陈政权,完成了国家的统一大业。

历史上真实的杨广,也能够称作是文武双全,绝非昏庸无能。

史料记载,他是因为好大喜功、喜欢用战争来扩大版图,所以穷兵黩武、造成了国力的亏空。

他还因为执意用6年时间,接连不断地征用民夫来开凿大运河而激起民怨民愤,故而被定义为暴君,并且世人便将隋朝灭亡的责任一股脑儿地推卸在杨广身上。

实际上,这对杨广来说并不公平,因为他的诸多“黑料”是源自于后来的上位者李渊,就连杨广的谥号都是被李渊更改过的,他其实是被李渊这个表哥给坑了。本是勤奋的皇帝,却被表哥李渊毁了名声、夺了江山

杨广的母亲独孤皇后和李渊的母亲本是一母同胞的亲姐妹,李渊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早逝了,心疼外甥的独孤皇后便将李渊接到了宫中抚养。但整个天下都姓杨,李渊怎么说也就是一个外姓人。

相比之下,比李渊小3岁的杨广肯定是倍受瞩目,众人待他如众星捧月一般,久而久之,杨广也就养成了桀骜不驯、目中无人的秉性。

《隋唐嘉话》曾记载:李渊年纪不大但面相却比较显老,皱纹比较多。一次,隋炀帝当着众臣子的面儿,直言不讳地嘲笑李渊长得像老太太,满脸褶皱。

李渊见杨广当众如此嘲笑他,一定是没把自己放在眼里,也只能暗气暗憋、忍气吞声。

杨广登基称帝后,有一次,杨广发现朝堂之上唯独不见李渊,便问侍官为何李渊没有上朝,难道李渊胆敢不把自己这个皇帝放在眼里。

史官回答说李渊生病无法上朝,杨广就问:病了?他病得快要死了吗?

杨广公开说这样的话,确实让表哥李渊心寒不已,李渊心想,这很明显是对自己既蔑视又不满啊!

李渊的夫人名为窦氏,是个头脑聪慧机灵的妇人。她温言劝慰夫君不要介怀杨广说什么,并帮李渊分析其中的原委。

想来想去,还是找到了原因——李渊彼时担任要职重任,还深得人心,难怪杨广要对李渊产生猜忌,甚至是妒恨的心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