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为何始终无法渡过长江,而刘宋又为何不能问鼎中原?

2020-10-10 18:22:08 作者: 北魏为何始终

自从秦始皇灭六国以来,大一统的观念开始植入每个君王的心中。不论是割据军阀,还是王朝正统,他们都将天下统一,视作自己的责任。而南北朝时期,神州大地再度陷入了板荡之中。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刘裕,刘寄奴利用他数次北伐建立起的威望,逼迫东晋皇帝退位,建立了刘宋。而东胡鲜卑人拓跋珪建立的北魏,也已经传递到了第二代,拓跋嗣手中。而一统天下到底有多难,南北对峙下的刘宋与北魏为何不能吞并对方?

(一)、未有王业立,双方争高下

南北朝时期,那就是军阀乱战的年代。而刘家和拓跋家的矛盾,也是由来已久。前者原先归属于东晋;而后者早年归属于前秦。两者之间,爆发了一场淝水之战,打的是昏天暗地。

后来,刘裕代表东晋北伐时,拓跋嗣还曾派出大军在黄河沿岸围堵。不过晋军准备充分,其阴谋未能得逞。但两家的梁子就此结下,直到刘裕篡晋自立。

1. 辟地三百里,直入刘宋土

等到刘寄奴去世以后,拓跋嗣认为自己一统九州的时机已然来临。此人也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君王,在攻打刘宋以前,他先是两度攻打柔然,以防腹背受敌。

而后,又进一步的将统治范围,拓展到了河南地区。他"诏诸州,调民租,户五十石;集于冀,相,定三州"。

"奚斤伐滑台不克,帝怒,议亲南讨,为其声援"。首次进攻失利以后,他又亲率部队,自华北平原南下,克青,兖二州。而刘裕趁着秦乱之际夺取的虎牢、滑台、洛阳、碻磝等城市,也悉数归于了北魏之手。

如此一来,黄河以北的中原,全部由鲜卑人所掌握。而刘宋的势力范围,则后撤到了南方。不过北魏这次的胜利,有很大的侥幸成分。

因为柔然还未彻底灭亡,而且胡夏以及北燕仍然对其虎视眈眈。倘若这次那些政权趁虚而入,恐怕就会"偷鸡不成蚀把米"。

而且,这场战争也是在刘宋完全没有做好准备的前提下开始的。如果南边决定提兵北上,胜负犹未可知。

2. 文帝急于立功业,宋师难渡黄河岸

刘裕继位以后,没有再继续他的北伐事业。可他的次子刘义隆上位后,不忍心看的"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决议要收回当年丢失掉的领土,也想着同父亲当年一样气吞万里如虎。所以,他兴师动众的发动了北伐。

当然,北魏趁着刘裕去世而南征,的确有些胜之不武。不过,兵者诡道也,正如拓跋嗣自己所说"刘裕因姚兴死而灭其国,裕死我伐之,何为不可?"

虽然这场战争有些冒险,不过还是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等到刘义隆彻底掌权的时候,北伐的最佳时机已经失去,根本没什么胜算。

可刘义隆心中的那团火,越烧越旺,他不顾一切的准备出击。一开始的局势,比较顺利,"骁骑将军段宏精骑八千,直指虎牢;豫州刺史刘德武劲勇一万,以相掎角"。

但与柔然奋战的拓跋焘很快反应过来,当即击溃宋军。"辛酉,滑台为索虏所陷。癸酉,征南大将军檀道济引军还"。

(二)、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

近二十年后,刘义隆再次兴兵北伐。此时的刘宋已经兵强马壮,他认为定可一统天下。四路大军,声势浩大的进入北魏。而拓跋焘迅速反应,逐个击破,打的刘宋不得已退到了长江一线。

两年以后,刘义隆又组织了一次北伐,这次恢复了部分地区的统治,与无功而返无异。直到公元四五二年,拓跋焘去世,次年刘义隆驾崩,两国的对峙才算结束。那么,北魏为何始终无法渡过长江,而刘宋又为何不能问鼎中原?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