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刚进入中国时,竟被认为是“不祥之物”,甚至被慈禧勒令禁止

2020-10-10 20:33:11 作者: 电影刚进入中

电影的出现,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如今,在各种科技元素加盟后,电影更是成了时下很多人首选的娱乐项目。其实,我国电影市场的启动基本和国外同期,当然,最初都是被国外商人垄断的。

最早能看到电影的是上海人,1896年就有了,而北京则晚了6年。那年,一个老外带着放映器材和电影,租了前门外一打磨厂的福寿堂饭庄,开始放电影。于是,大家惊呆了,这人物居然能在白布上做出各种举动。

虽然,只是一些很简短的纪录片,但对于从不知电影为何物的中国民众而言,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认知。自然不能用今天眼光去分析当时,如今一个小小的手机就可以制作出精美的故事片,那时西方科技的传入对于国人认识世界还是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

第二年,中国商人林祝三也开始放电影,在打磨厂的天乐茶园,算是国人中的第一人。再过一年,光绪三十年(1904年),慈禧太后70大寿,英国公使为了讨好她老人家,选择进宫放电影。

其实,任何新发明,都有一个磨合期,不知道是不是发电机当天不愿意配合,只放了三部影片,就爆炸了,还好没伤着人。这可是天大的事情,于是,慈禧大怒,视电影为不祥之物,此后宫内再不准放电影。

另一次是在王公府邸中,1905年清政府派五大臣出国考察,其中端方在回国时带回了电影放映机和影片。于是,1906年宴请载泽时以“演电影自娱”,还让何朝桦讲解。但不幸的是,放映中突然爆炸起火,何朝桦被当场炸死,使得电影再次被认为是不祥之物。

虽然,宫廷府邸经常发生事故,但民间却火了起来,使得大家多了一种消遣方式,直至今日。不过,最初的电影都是无声,大家看个纯画面就能开心很久。现在,没有唯美的画面,或者特效,或者特棒的剧情,很难再将人拉进影院。

那时,老外在中国放电影,也在中国拍摄一些纪录片。不过,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记录中国的一些民风民俗,而是丑化或猎奇。如:日本人拍的《义和团事件》,如:英法联合拍的《中国教会被袭记》等,这些影片甚至成了他们后来侵略中国的辩护词。

当然,有识之士不会甘为人后。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于1905年在北京诞生,制作人是任景丰。早年在日本学的照相技术,回国后在北京开了一家“丰泰照相馆”,算是中国人自己开设的第一家照相馆。

定军山之战,说的是三国蜀汉大将黄忠刀劈曹魏大将夏侯渊。这是当时京剧中的名戏,老百姓很是喜欢。其实,对于中国电影最早的探索,还是和戏曲结下的不解之缘,包括后来的很多电影机构,都是取材于戏曲舞台。

当时,这部电影拍了三部,耗时三天,由于无声,只拍了戏中的一些动作场面,如:请缨、舞刀、交锋等。但主角是谭鑫培,这可是他的拿手戏,举手投足间,尽显黄忠的忠勇本色。当时,这部电影很受欢迎,于是,任景丰又拍摄了不少戏曲的片段,如:《长坂坡》、《青石山》等。只是,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让一切戛然而止。

中国的第一部长纪录片,也是诞生于北京。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摄影师黎伟民拍摄了《孙中山先生出殡及追悼典礼》,此纪录片共两本。1929年5月,孙中山先生灵柩移送中山陵时,摄影师张玉亭随行拍摄的《奉安大典》,长达1500米,记录了沿途许多极为珍贵感人的镜头。

只是,在日寇侵占北京时,该片的底片全部被掠走了。

当年的一场打赌,关于马在奔跑时蹄子的状态却成就了一个伟大的发明。当然,真正的电影是需要摄影机拍摄的。而当年,这场关于马的打赌只不过是用了24个照相机。以前需要仪器拍摄,现在简单的一个软件,就可以任人拍出各种长短视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