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打仗为何不带诸葛亮,却只让他留守管政务?

2020-10-12 10:54:48 作者: 刘备打仗为何

刘备自三顾茅庐请孔明出山后,重要的两次自己提兵亲征的战役都没带他。先是收川之战,后是夷陵之战。备尝言得孔明如鱼之得水,事实证明鱼离开水是真正的不行。

事实上孔明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谋士,或者说随军参谋。哪怕刘备创造了一个军师中郎将的官职给孔明,事实上也没拿孔明当随军幕僚来对待。其在入川前幕僚团中的地位还不如孙乾简雍他们。刘备给孔明的定位应该是萧何,张良一类的战略家和内政专家。干的是运筹帷幄,稳固后方的工作。

收川之战,刘备留下孔明和关羽镇守荆州。自己提兵入川。能留下看守基业和根本,孔明和关二爷一样已然成为刘备最信任的臣属了。之后,战事受阻不得已孔明统军入蜀增援。顺利得蜀,却失去荆州。如孔明仍在,相信隆中对里最具战略意义的荆州不会这么轻易丢失。

夷陵之战。刘备刚刚称帝为先主。志得意满,不免任性妄为。不顾后果和诸臣劝阻,与孙吴开战。立国未久,其实刘备未尝没有转嫁国内矛盾与战争的想法,也是整合国内势力派系的方法。作为大后方的川中,人心不稳,国本不固。孔明根本不可能离开。加之,孔明也是反对这次战争的。结果就是,有点狂妄的刘备一战丢了蜀汉的未来。

刘邦能统一,萧何功为第一。所以刘备不带诸葛亮是对的,可惜刘备没有韩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