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吴玉如曾说,能写几个字算不得什么本领,读书人不当以此自傲!

2020-10-12 15:08:52 作者: 书法家吴玉如

说起书法,很多人会想到书圣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怀素这些大名鼎鼎的书法家。其实从古至今出现很多书法家,虽然没有古人的名气大,但是书法造诣很深。比如吴玉如先生,他被称为书法大师,他是帖学的代表人物,在书法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但是他不喜欢别人称他是书法家,一生也不接受书法家这个称号。

吴玉如的书法文雅不俗,清秀飘逸,具有浓厚的书卷气,称他为书法大师是实至名归的,并不是徒有虚名。但是他自己却不以书法家自居,他称自己是文人,曾说过文人写书法没什么大不了的,会写几个字,更没什么值得炫耀的。

从吴玉如的话中可以感受到他谦逊的心态,正是他这种平淡的心态成就了他的书法也成就了他。吴玉如饱读诗书,在书法上的天分很高,他开始学书法的时候是自己摸索入门,并未经过别人的指点。他的书法以苏轼和赵子昂入手,后又融合各家之所长形成了自己的面貌。

他一生推崇帖学,他继承和发扬了王羲之和王献之的笔法风韵,作为帖学书法的代表人物,把书法的传统审美价值再次推为书坛的主流,对书法回到正统的审美观念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吴玉如把碑学纳入到二王书法系统,以二王的书法审美衡量书法,这是一种全新的书学理念。他的书法不拘一格,广收博取,他把王羲之的流畅隽秀融合朴茂敦厚的北碑,所呈现的是一种书法的新面貌。

从上面的书法可以看出,吴玉如的书法,笔力精绝,堪称书写典范。众所周知,楷书以小楷难度大,而吴玉如不仅把小楷写到了高境界,还把小楷放大了写,这也是吴玉如的独创,因为历代书法都不愿意把小楷放大写,这样会失去小楷的神韵。吴玉如通过点画布局,使笔画之间相互呼应,疏密结合得当,有着十足的韵味。

启功对吴玉如的书法很推崇,曾说他的书法是三百年来,无此大手笔。不仅是启功很欣赏他的书法,当时很多书法家对吴玉如也是称赞不已,但是吴玉如却不以为然,他说文人本应该会写书法,能写几个字算不得什么本领,读书人不当以此自傲。吴玉如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因为他是过分谦虚,他在文字学、音律、诗词上也有着自己的造诣,况且他一生把文学修养放在首位,所以他正是以一个文人的眼光看待书法,才有了这番话。

吴玉如的书法贡献不仅表现在书法的表面形式上,他的书学思想和创新精神对后世影响很大,对书法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