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玄龄死后,儿子结局如何?次子因谋反被杀,长子废为庶人

2020-10-13 02:15:26 作者: 房玄龄死后,

相信了解唐朝历史的同学,应该都知道一个成语叫“房谋杜断”。

这个成语是指李世民在位时的两个功臣——房玄龄和杜如晦。房玄龄多谋,杜如晦善断,二人同心协力,传为美谈。

二人皆不是平庸之辈,在李世民征战天下,夺取皇位和创立贞观盛世的过程中,都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此功臣,想必大家都会觉得,生前位高权重,死后必定荣宠不衰,而且后人也应该是永世富贵与国同休。

但其实并不是这样,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房玄龄和他的后人,看其结局如何?

房玄龄是实实在在的官宦之家,曾祖父和祖父都是有名的大臣,他的父亲也是隋朝时期远近闻名的大学士。

在父亲的教导下,他十八岁举进士出身,不到二十岁就被授予县尉之职。隋朝末年,天下战乱不止,房玄龄便在这乱世之中造就一番大业。

晋阳起兵后,便投靠秦王李世民。李世民感慨他的才华,他也了解李世民的雄心,二人惺惺相惜。自此,房玄龄一直跟随李世民左右,为其出谋划策,运筹帷幄。

房玄龄将自己一身才华,毫无保留地献给李世民的统一大业,李世民也对其给予十足的信任。

战窦建德,灭王世充,平刘黑闼,房玄龄都尽心尽力,不仅战时充当军师,战后也负责收拢人才。

房玄龄难能可贵之处,便在于他不任人唯亲,也不独占宠信,他竭尽全力的为唐朝“当牛做马”。

许多贞观时期出将入相的人,诸如张亮、薛收等,都是经过房玄龄的举荐,才得以受到重用。

唐国公李渊在长安登基为帝后,李世民被封秦王,天策上将,房玄龄则一直在李世民身边掌管军谋政事。

之后太子李建成与秦王李世民之间斗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房玄龄和杜如晦都被调离京城。房玄龄几次私授机宜,解秦王之危机。

武德九年,在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等人的谋划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登基称帝。事后,李世民论功行赏,房玄龄被封邢国公。

贞观三年,房玄龄改封为魏国公,为百官之首。担任宰相期间,他夙兴夜寐,公平宽厚,世人皆称之为良相。

李世民更是将最为宠爱的女儿高阳公主,嫁给房玄龄次子房遗爱,其女儿也嫁给了韩王为妻。

据史书记载,房遗爱因妻高阳公主而宠惯诸婿,官任太府卿。这在唐太宗一帮女婿中可谓是凤毛麟角,可见房家之恩宠。

贞观九年,房玄龄加封开府仪同三司,两年后又改封梁国公。一直到李世民亲征高丽,房玄龄都负责留守京城。

可好景不长,多年积劳成疾,累垮了房玄龄的身子。他累倒后,很多人都对他失了敬畏之心,甚至觉得这偌大个家族早晚要树倒猢狲散。

可李世民却对他更加礼遇起来,不仅派名医诊治,亲赐御膳,还亲临探望,关心病情。李世民知晓房玄龄在意家人,便在其临终之时,当着他的面擢升其子房遗爱、房遗则。

当年七月,房玄龄病故。李世民哀恸欲绝,罢朝三日。房氏一族纵然没有办法达到房玄龄生前之地位,但保持家门不衰应该不是难事。

然而,房玄龄死后,房家不仅没有保住自己的富贵,反而风波不断。

第一件事,便是高阳给房遗爱戴了一顶大大的绿帽子。据史书记载,高阳公主骄纵任性,而房遗爱却又憨直无比,二人婚后感情着实一般。

彼时,京城之中有一高僧名辩机,丰神俊秀气宇不凡,其所在寺庙刚好位于高阳公主封地,二人时常私下相会。

一日,一小偷偷窃被抓,官府查验赃物时发现了高阳公主之物,严刑拷打之下小偷供认是在辩机之处偷得。

此事随即被上报至李世民,唐太宗震怒,遂腰斩辩机,杖杀高阳身边奴婢数十。当然,这件事也是众说纷纭。

首先这件事仅仅是欧阳修的《新唐书》中记载,在《旧唐书》以及《太平御览》中,均无此记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