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教促改造,亲情暖人心

2020-09-29 07:15:57 作者: 帮教促改造,

2019年底,罪犯张某在王武监狱开始了他的服刑生活,作为一名新入监罪犯,对服刑改造明显缺乏信心,整日心事重重,唉声叹气,自入监以来从未拨打过亲情电话,更没有会见记录,罪犯张某的情况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卸下内心包袱

监区民警立即对张某进行心理辅导,在一次次与该犯的谈话后,张某终于卸下心防,告诉民警:“从2017年,女儿亲眼目睹我被捕的画面,过去两年里,没有家里任何消息。我经常梦到被捕那天,女儿一脸惊恐的样子,作为这样的父亲愧对孩子、愧对家人,真是没脸见人了。”针对罪犯张某的情况,监区民警开展专题研讨会,几经分析研讨后决定帮助张某“寻亲”。

开启“寻亲”之路

在服刑人员指导中心的帮助下,罪犯张某的“寻亲”有了很大进展,在与当地司法所、政府积极联系后,民警终于找到了张某亲属的联系方式。当张某用颤抖的手指按下这一个个承载着厚重亲情的号码,电话接通,传来熟悉声音,他早已热泪盈眶。可正是因为这一通电话,却让他刚燃起的改造信心又如临深渊......

原来,在与亲人断联的日子里,张某家中发生了许多变故。不久前,孩子母亲改嫁他人,留下年仅7岁的女儿无人照料。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张某的内心似乎又蒙上了一层阴霾。民警得知后,一边鼓励张某放下内心包袱,一边着手准备开展亲情帮教。

搭建亲情桥梁

服刑人员指导中心在收到罪犯张某的帮教申请后,针对该犯所述情况,组织民警前往张某亲属所在地开展亲情帮教。

据悉,张某的父母早逝,孩子母亲改嫁后,女儿便被托付给幺叔、幺娘照顾。在历经4个多小时车程,翻过一座又一座大山,民警们来到了张某幺叔的居住地。在听说民警要来的消息后,张某的幺叔、幺娘及孩子早已在院子里等候。

昏暗的灯光、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炉、一台老旧的电视、几把凳子,这几乎就是张家的全景。在民警到来后,张某的女儿显得有些害怕,老人告诉我们,因为目睹了张某被抓的过程,小姑娘心里有了阴影,几乎不与村里的孩子玩耍,老是对着窗子发呆。随后,我们向张某家人介绍了张某的改造情况,并将视频播放给张某家人观看。随着张某在视频里一声声“幺叔、幺娘、女儿......”张某的亲人们眼眶噙满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

我们也为张某家人录制了视频,在视频中,家人们一遍遍嘱咐张某:“我们会竭尽所能照顾好你的女儿,你一定要放下包袱,好好听民警的话,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家。”懂事的女儿也对着摄像机说:“爸爸,我想你哦,我读书成绩可好了,你一定要早点回来。”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带着张某亲人的嘱托,踏上了返程的路。临行前,张某的女儿踉踉跄跄的跑出房间,对我们挥手喊道:“警察叔叔再见”。

民警第一时间将录制的视频播放给罪犯张某观看,当视频中的女儿出现时,张某已泪流满面,视频播完后,他擦干眼泪抽泣的说:“我一定积极改造,争取早点回家与女儿团聚,好好尽一个父亲的责任。

来源:贵州省王武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