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标准化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

2020-09-30 14:29:05 作者: 《江西省标准

9月29日上午,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了《江西省标准化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介绍了《条例》的立法过程、主要内容及重点任务等内容,江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邓勤,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润华,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凌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玮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发布会。

据介绍,《条例》是自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全面修订后,全国第4个、中部地区首个完成修订的标准化地方性法规,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7章48条,对江西省标准的制定、实施、监督管理与服务进行了全面规范,为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技术创新发展,加快形成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标准化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了解,该《条例》立足对接上位法、以问题为导向、总结提炼创新实践经验等原则,可以概括有"四大亮点""四个突破"。

该《条例》"四大亮点"包括建立绿色生态标准化体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健全标准制定、实施、监管机制,推动形成社会共治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强化标准化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标准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水平。"四个突破"分别是建立标准创新奖励制度、建立指导性技术文件制度、建立教育、科研机构标准化制度、健全企业标准公开制度。

下一步,江西将出台"江西绿色生态"认证管理办法和专有标志、证书;同时,成立"江西绿色生态"国际认证联盟;组织制定"江西绿色生态"系列标准和相应的认证实施规则,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江西绿色生态"系列标准的制定,支持执行"江西绿色生态"标准;并开展"江西绿色生态"认证工作。企业通过"江西绿色生态"国际认证联盟成员的认证,可以在产品标签或者包装物上使用"江西绿色生态"标志。(记者张坤、通讯员廖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