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丨音乐教师扎根乡村 为学生开启未来之门

2020-09-13 00:53:01 作者: 新闻周刊丨音

疫情下,网络教学对多数老师、家长、学生而言,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落后的荆家镇,荆家镇中心中学的80后语文课教师王菲,没有在网络上过多摸索,她带的毕业班已有近四年网课经验,乡村的家长们也能配合王老师完成助教的工作。不久前,送走疫情中的毕业生,如今,学生返校,开学第二周,王老师又为新入学的六年级乡村学生开启了“第一堂网课”。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 王菲:疫情期间我正好带毕业班,早晨8点开启直播的时候,我会提前进入直播教室暖场,吸引孩子们抓紧时间起床,进入到我们的直播教室里边来,还会在晚上10点之前把作业批改完,让家长告知孩子们及时来进行作业修改。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 王菲:全国其实当时上课的有70多所学校,有江西、河南、云南,还有山东等很多地方,主要是来自偏远的山区,或者乡村的孩子们。我们就想让这群乡村孩子,能够享受到大城市里的那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优质的课程,也想让他们开开眼界,想让他们能够享受教育的公平。

摄像头前,乡村的孩子大都怯场,开学后的第一堂网络语文课,王菲鼓励他们站出来,争取更多和线上老师学习的机会。王菲说,乡村孩子们与名师沟通这一刻得来不易。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 王菲:我最初参加工作的时候是2007年的10月,分配到的是一所村小,那所学校只有100个孩子,4位老教师。我当时立即就想要离开,只是苦于我不知道是怎么来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回去,因为真的是很偏远的地方。当时我是二年级包班,外加三四五年级英语。

包班是指,音乐专业的王菲一人要教授小学二年级所有学科。乡村学校,学生多教师少、教师专业不对口,这让王菲既疲惫又苦恼。2012年起,已经进入荆家镇中心中学担任语文老师的王菲,参加了当地教育系统举办的数字化教学比赛,这时,她似乎看到,互联网或许可以解决一部分乡村基础教育问题。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 王菲:我是音乐专业教语文的老师,对于语文领域来说,我自己感觉很欠缺,也不是我自己的强项,但是我又想把这些优质资源教给孩子们。2014年,我们认识了一个评委,他告诉我们,在这个互联网平台当中可以干什么,有上海网校的各个学科的老师,每个周末的晚上,都会给我们上一节网络课程。

通过互联网教学平台,班里的孩子们跟随知名老师一起晨读,同外教一起学习英语。王菲承担起助教任务的同时,也在学习。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 王菲:老师和学生都是共同的学习者,学生可能在网络课堂当中学习的是知识,但是老师可能学的是跟着我们全国的名师一起来学习一些教学方法、教学技能。

成功为本校学生引入网课后。2015年,得知四川白云小学的孩子没上过音乐课,王菲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无偿为全校10个孩子上了第一堂音乐课。这也是她为全国更多乡村孩子授课的开始。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教师 王菲:我本身自己是音乐专业, 我知道他们每天上学放学走大山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可能这首歌加上动作,可能就会成为陪伴他们上下学路上,一个边走边唱的歌曲,于是就选择了《虫儿飞》。慢慢地全国各地的很多乡村孩子们开始渐渐地加入到我的课堂当中来,从《虫儿飞》到了《春晓》,《铃儿响叮当》,一直到过年的《新年好》,我就问孩子们,你们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有的地方的孩子就说,希望能够爸爸过年时候回来,因为在外打工好几年了。

一块屏幕上,北方的孩子穿着大棉袄,南方的孩子吹着电风扇。最多时,一千多个班级学校账号同时涌入,无法计数有多少孩子在听讲。透过屏幕,王菲看到了乡村孩子、看到了他们所处的环境。而这些乡村学校里的老师往往是她的网课助教,就像她最初那样。之后,王菲又开始无偿为乡村教师开设培训课,教他们利用互联网把优质教学资源引入课堂。五年来,她网络授课500多节,相当于每三天左右,就要为乡村的孩子或老师开一堂课。一方面,她看到互联网在带给乡村教育更好的改变,另一方面,王菲老师也希望乡村网络教育事业能获得更大助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