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诵读中华经典为军训添彩

2020-09-13 00:51:09 作者: 鸟欲高飞先振

待到秋来九月八,一声梧桐一叶秋。少年戎装震金风,正是读书好时节。今天,福州文儒书院全体同学在副校长魏长兴,段长林鹏飞以及各班领队老师的带领下,迎着晨光,身着戎装,诵读中华经典,聆听孔子第七十五世孙孔海钦老师讲解中华蒙学读本——《声律启蒙》。

读书使人心明眼亮,读经典能够净化心灵。孔老师教诲:“当代青年人,应当有品德与格局,应当做到大格局、大责任、大担当、大思想、大境界;做人,要有高度、广度、深度、厚度、风度。”

同学们在孔老师的带领下,感受着中华古典字词的韵味与精髓。“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声声入耳,如梦如画。同学们通过聆听《声律启蒙》,懂得了文学之美,为人之本,对话自然,了解历史,胸怀大志。

孔老师讲道:“创作有规矩的诗词歌赋,需要符合以下五点。一、字句相等;二、词性相同;三、结构相同;四、语意相关;五、平仄协调。同学们聚精会神地低吟着这融汇千年智慧的读本,领略着字词间无限的韵味。”

书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人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诵读经典,学会感恩。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韵味悠长的中华精神!那一深情的弯腰,传递出同学们对“感恩”一词最好的解释。感恩父母的含辛茹苦,感恩老师的谆谆教导,努力过后,同样会感恩一直在拼搏上进的自己!

第一个青春是上帝给的,第二个青春是靠自己努力的。你走的每一步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军训,给与你体魄与力量;经典,充盈你的智慧与灵魂。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练起来吧,少年;读起来吧,未来的栋梁!

撰稿人:李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