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幸福路 信心满满——易地搬迁贫困户兰永坤的脱贫故事

2020-09-13 08:06:22 作者: 走幸福路 信

帮孩子穿衣、准备好早饭、拿粗粮喂鸡……家住金城江区侧岭乡马道移民安置区的兰永坤对于这些“流程”,早已习惯。早上,兰永坤将家里安排妥当后,匆匆套上一件长袖衬衫,戴上手套和草帽,立即出发,赶往两公里外的山林里巡视。

秋日的天空,碧蓝如洗,阳光高照。约走了10分钟,兰永坤已汗流浃背,但她仍边走边耐心清理着路边的杂草,慢慢朝山中行进。排查安全隐患,监测山林动态,填写护林日志……兰永坤对于护林这项工作,一丝不苟,逐项完成。

驻村帮扶干部来到兰永坤家走访,并宣讲扶贫政策。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兰永坤和全屯其他群众一样,享受到了易地搬迁的政策。2018年,她一家7口人,搬出大山,来到了侧岭乡马道移民安置区,住进了147平方米的易地安置房,并享受着产业奖补、低保、教育补贴、医疗补助等政策。逢年过节,帮扶干部还送来大米、食用油、面条等慰问物品,全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滋味。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搬出来后,生活上有了很大改善,再加上见识增多,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兰永坤说,她丈夫以前一日三餐离不开酒,生活浑浑噩噩;搬迁后,思想开阔了,酒也少喝了,还跟着村里的人去做建筑工,全家人对搬迁新生活充满了信心。

但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2019年2月,兰永坤丈夫骑车发生意外身亡。照顾一家人的重担,一下子落在兰永坤一个弱女子的肩上。5个孩子还小需要她照顾,家中生活开支她要想办法……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

“孩子们都很小,我从来没有做过任何(正式)工作,都不知道该怎么养活这个家。”兰永坤说,爱人刚刚离世的那段灰暗日子,她几乎天天都在哭。

工作之余,兰永坤发展养鸡、鸭等代养项目。

生活无情,人间有爱。正当兰永坤彷徨无助时,驻村工作队到她家走访,并给予了支持和帮助。“可以帮助你申报一份护林员的工作,一年收入7500元。”在驻村第一书记韦明昆等干部的帮助下,2019年11月,兰永坤正式成为村里的一名护林员,每月巡山护林20天,有固定收入625元。

“巡山不难,但我不会骑车,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要比别人多得多。”兰永坤说。50亩的山林,她每次巡山需要5个多小时,汗水湿透衣背,虽然辛苦,但她很热爱这份工作。

兰永坤负责安置小区保洁工作,每月有固定收入。

“这几年来,全家人不但享受到很多的扶贫政策,自己也有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对未来的幸福路,信心满满。”兰永坤说。党的政策好,除了当护林员,疫情期间,帮扶干部还为她争取到一份临时性公益性岗位,负责安置小区的保洁工作,每月收入1000元。如今,兰永坤干劲十足。工作之余,她还通过发展养鸡鸭等代养项目、租田种水稻、入股村集体经济发展油茶产业……今年,她家预计家庭人均稳定纯收入达5000元以上。

“在脱贫路上,决不能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韦明昆说,像兰永坤这样一个单亲妈妈带着几个小孩,生活还很困难,驻村工作队将尽全力在产业扶持、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让她真正享受到国家“阳光”政策。同时,引导通过她自己的努力获得收入,多管齐下谋稳定脱贫路子,过上幸福生活。

作者:河池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龙招江 通讯员 韦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