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儿园半个月病三次,家长怪老师,其实主要原因在父母身上

2020-09-17 23:20:58 作者: 孩子上幼儿园

开心地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结果接二连三往医院跑

转眼,开学已经半个月。这半个月的时间,我家邻居的女儿一共就上了3天学,其余时间都在生病看病。因为身体不舒服,孩子特别焦躁,我每天都能听见她的哭声。

朋友圈里,妈妈群里,不少宝妈也是烦恼无比,孩子生病受苦,看病麻烦,生活节奏全部打乱,弄得人精疲力尽。

宝妈A:我家9月2日上学,上了两天回家就吐。接着请假,感冒发烧,到现在还在请假中,问孩子还去幼儿园吗?吓得躲到门背后,仰天长啸“不去!不去!不去!”

宝妈B:我家孩子都5岁了,一共也没去过几天幼儿园,根本去不成。每次去了不出3天准病一场,拖拖拉拉一个月才好点。每次一生病,吃药打针输液的一大堆名堂,孩子身体现在特别脆弱,我都有点恨自己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来受苦了。

宝妈C:我家上幼儿园,第二天就把嗓子哭哑了,第四天就开始高烧,退烧药连吃三天,现在咳嗽还没好,都十来天没去幼儿园了。

还有的宝妈说:孩子在幼儿园特别容易感冒生病,一学期加起来满打满算只上了一个月的课,别的时间都是在生病看病,感觉再请假照顾孩子,单位都要辞退我了。孩子在家好好的,为啥到了幼儿园就生病呢?

许多妈妈不禁困惑:为什么孩子在家好端端的,几个月都不会打个喷嚏,怎么到了幼儿园就特别脆弱,特别容易生病呢?

一是孩子情绪低落。

我们都知道,情绪的好坏直接影响身体健康。有些孩子适应能力弱一点,一整天不能见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会产生强烈的分离焦虑症。

不良情绪容易导致孩子免疫力、抵抗力下降,遇到病毒侵袭,就很难抵御。

有的家长能认识到,孩子易生病和在幼儿园过得不开心有关系,会想尽办法给孩子建立安全感,多陪伴孩子,教会孩子必要的自理能力,给孩子信心和鼓励,帮助孩子尽早适应幼儿园生活。

二是容易着凉。

孩子在家里被大人精心呵护,担心孩子玩耍出汗着凉,家长会给孩子背上垫汗巾,出汗了就换干爽的。一天下来,衣服也会换几套。

而幼儿园一个班几十个孩子,老师并不会有很多的精力放到单个孩子身上。

孩子在户外玩得一身汗,跑进教室里,如果孩子自己不会表达需求,老师没有发觉,那孩子在大汗淋漓状态下,被屋里的空调冷气一吹,抵抗力差的就容易着凉生病了。

另外大部分孩子都是在幼儿园午睡,有的孩子不会脱衣服,就直接睡下去,往往会汗湿。如果没有备用的衣服,或者老师没有发现,孩子一直穿湿漉漉的贴身衣服睡觉,也容易导致生病。

三是交叉感染。

交叉感染可能是孩子上学容易生病的最大原因了。家长认为孩子一上幼儿园就生病,在家却好好的,就是幼儿园的老师对孩子照顾不够,不负责任。

其实一个班3个老师,要照顾几十个孩子,想要像家里一样呵护备至,有点不现实。孩子上了幼儿园,换了大环境,在群里生活中,是很容易交叉感染病毒的。

首先是卫生问题。教室里的玩具小朋友们一起玩,幼儿园不可能做到像家里一样,频繁定期给玩具清洗消毒,玩具未必卫生干净。有的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里玩玩,那里摸摸,然后爱把手放到嘴里。

这时如果有孩子感冒了,病毒就通过唾液和空气传播,传染给其他的孩子。造成一个生病,全班嗽。

其次是没有隔离。孩子在家里偶然感冒一回,有的不治而愈,有的吃点药,或者打几天针也很快好了。但在幼儿园,病了总是拖很长时间。因为幼儿园的孩子之间会互相传染。

我同事说,她女儿从小班熬到大班,这三年里,每次班里别的孩子病了,她女儿就免不了病一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