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红楼梦》曾被查禁,你看贾迎春什么来头?当了八个月皇帝!

2020-09-16 10:53:52 作者: 难怪《红楼梦

读《红楼梦》艺术性作品,品《红楼梦》独特人物个性特征!大家好,我是原创作者红楼梦大讲坛,欢迎大家来到这里品读我对红楼的一些认知。

难怪《红楼梦》曾被查禁,你看贾迎春什么来头?当了八个月皇帝!贾迎春是贾宝玉的堂姐,与精明强势的探春相比,同为庶出的迎春则显得温柔沉默。由于她一贯的老实忍让、懦弱无能的性格,贾迎春在贾府素有“二木头”的诨名,最终被迫嫁与“中山狼”,落得个“一载赴黄粱”的悲惨结局。

贾迎春的绰号是被仆人叫习惯的,却也是很贴切。二是因为她的排行,她是四个小姐里面排行第二的那个。至于木头,则是在说她的性格。她是那种无动于衷的性格,对于所有的东西都麻木着,在别人欺负到自己头上的时候也是不想要计较的。

迎春不管丫鬟与奶妈这些奴仆,以致于她们不把她放在眼里。缀锦楼的主子好像不是她,而是这些丫鬟与奶妈。迎春也不会逢迎婶子王夫人、祖母贾母、以及她的嫂子凤姐,乳母吃酒赌牌被抓将被治罪,宝钗、探春、黛玉为迎春的面子为其求情,贾母却驳了回来。贾母极少驳别人的请求,尤其在哥儿姐儿面前,但在迎春面前却驳回了。由此可见迎春在贾府的位置。

与精明强势的探春相比,同为庶出的迎春则显得温柔沉默。由于她一贯的老实忍让、懦弱无能的性格,贾迎春在贾府素有“二木头”的诨名,最终被迫嫁与“中山狼”,落得个“一载赴黄粱”的悲惨结局。据说贾府四姐妹在才艺上对应琴棋书画,即迎春并非毫无才艺,她是擅长下棋的。

迎春的婚姻悲剧有多个原因:一则,她从小死了娘,她父母贾赦和邢夫人对她毫不怜惜;二则,由于家庭矛盾导致祖母贾母和兄长贾琏对她的婚事无从插手干预,虽劝阻这门亲事,但“大老爷执意不听”,谁也没有办法,因为儿女的婚事决定于父母;三则,迎春本人的懦弱可欺,能够维护她的丫鬟司棋也不能跟随身边,最终被孙绍祖揉搓而死,可谓“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贾迎春和贾探春同住在大观园里,同是贾母的孙女,然而命运却完全不同。贾迎春是贾赦的女儿,母亲是贾赦的小妾。贾迎春的生母没什么地位也就罢了,和仆人相比至少还是有名份的女人,在女儿被虐待的时候还可以照应下,贾迎春也不至于惨死,可惜的是在贾迎春很小的时候生母就去世了。贾迎春的身世和命运也从侧面体现出贾府的衰败。

那么迎春是什么来头呢?其实迎春映射的是迎春影射的是弘光帝朱由崧。朱由崧是明朝第十七位皇帝,南明首位君主。明末清初历史上昙花一现的人物。在崇祯皇帝死后,南明出现了没落的迹象,各地混作一团,群龙不可无首,崇祯没有直系兄弟,于是众人就拥立他的堂弟为帝,后人称之弘光帝。

南明立国之初,虽然北方的地盘丢失殆尽,仍然还占据着江南的半壁江山,手里的正规军加上地方武装有百万之巨。不管从兵力上讲,还是从群众基础来讲,南明政府都有力量与满清八旗正面抗衡。但是南明的皇帝却是个个奇葩,据说弘光皇帝喜欢喝酒,而且每次都要喝得不省人事才开心。有一天,弘光又喝醉了,在朝堂之上耍起了酒疯,这真是千古皇帝中的独一份,至少在正史上只有这么一位奇葩皇帝。

崇祯十七年、顺治元年,崇祯帝殉国后,同年五月朱由崧被四镇拥立于南京,改元“弘光”,建立弘光政权,在位仅八个月。弘光元年、顺治二年,清军兵临江南,南京城门大开,朱由崧逃亡芜湖,后押往北京,翌年被清军处死。时年四十岁。

迎春跟朱由崧一样,都是一年就死了。 弘光帝称帝一年即被押解到北京处斩,跟迎春一样,是“一载赴黄粱”。性格上弘光帝跟迎春也很类似,懦弱没什么才华,生于富贵家不谙世事。他们可谓都是‘二木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