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科书“去中国化”,教师忧:孩子怕被排挤,观念会倾向“台独”

2020-09-12 07:18:18 作者: 台教科书“去

台湾108课纲初二历史课本中国史大删减且并入东亚史,台湾退休老师、“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表示,十几年提出课纲“去中化”的质疑会被呛“不要政治化思考”,可是到今天再问大家的看法,没人会否认就是“去中化”;因为民间看这个趋势实在太明显、太清楚,都知道历史课本简化得太不合理了。

段心仪表示,过去初中老师都避谈政治,对108课纲甚少发表看法,所以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高中课纲的问题上,但这次有初中老师投书,初二历史课本的问题才引起注意。

她强调,今天的状况是小学已经不教中国史了,只讲台湾的历史、地理及公民。初中108课纲仍将历史、地理、公民三合一成为社会科领域,但初一教台湾史,初二将中国史并入到东亚史,又只有一个学期、一星期改成一堂课、一学分,这个课本里除了中国史又要提到东亚移民史,这样的中国史当然得缩减,而没有三国史、没有唐玄宗、杨玉环、安史之乱不足为奇,没有完整的历史时序、也没有历史人物,让历史老师连提历史人物讲故事都没办法提。

段心仪认为,学生在小学的时候没念中国史,已经对中国史不熟了,初二又要念这个大幅删减的中国史还是并在东亚史里,当然也会混淆,编课本的教授、授课的历史老师也都感到无奈,因为必须按课纲内容编课本、教历史,所以包括学生、编课本的教授、授课的历史老师全成了108课纲的白老鼠。

段心仪表示,历史课本“去中化” 而注重台湾史,当然会影响学生的民族认同。一般而言,认同是从孩子一出生在家庭耳濡目染就开始建立了,但这是家族的认同,进了小学就开始逐渐建构民族认同与国族认同,而孩子在学校里能否被认同、接纳,对孩子而言很重要,所以当“台独”意识存在课本里,“台独”言论兴起,孩子怕被排挤,可能选择从众,观念也倾向“台独”。老师上课想讲实话也不敢,因为学生随时录影老师的讲话,一不爽就向学校或“教育部”检举,所以老师就不喜欢碰政治,照本宣科最安全,这是老师无奈之处。

来源:中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