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龙岩2岁男童误吞22颗磁力珠,“神兽归笼”请勿掉以轻心

2020-09-21 10:30:54 作者: 紧急提醒!龙

珠是一种常见的拼装玩具,因为色彩斑斓,有磁性,可以拼出许多好看的造型,深受小朋友喜爱。但磁力珠磁性很强,要是一不小心被懵懂无知的婴幼儿误当成食品,很可能酿成让家长后悔莫及的后果,甚至变成“夺命珠”!此类事件在全国各地的小朋友身上时有发生。最近,龙岩一2周岁的小男孩就因误吞了磁力珠而陷入困境。

患儿送到龙岩市第二医院就诊,拍片发现腹腔内有一串连成一圈的珠子,就像珍珠手链一样,可清晰地数出是22颗。孩子的妈妈说,这些磁力珠是患儿姐姐喜欢的玩具,稍不留意,被弟弟当做食物大量误吞。当晚患儿也只有短时间哭闹、呕吐过一次,后面一直很安静,进食、排便等也基本正常 。原来希望可以自行排出,但是整整2天,三次拍片, 磁力珠位置丝毫没有改变,患儿依然没有明显不适。

患儿的拍片

但是磁力珠不同于其他珠类。由于磁性很强,一旦误食一定数量,珠子自动连成一串后,在体内的位置将不再改变,无法自行排出。磁力珠本身没有腐蚀性、毒性,它的危害在于超强的磁性吸力,常常将不同的部位肠管里隔着肠壁紧紧地吸附在一起。长时间超强的吸附压迫将造成肠穿孔,甚至形成腹膜炎,危及生命。一般都需要通过手术取出。由于此类患儿的年纪往往都比较幼小,给麻醉、手术带来较大风险。

这由22个磁力珠完整连成一圈的珠子,一直停留在近端空肠的同一个地方纹丝不动。拍片看起来好像在肠腔里自行一圈,如果真是这样,可能就可以自行排出,不需要手术了。但实际上术中医生们发现,第一颗和最后一颗珠子隔着肠子紧紧地吸在一起绕成一圈。而且吸力很强,钳子、镊子都会被吸住。头、尾两个珠子长时间吸附的肠管已经压迫糜烂,幸运的是,还没有穿孔引起腹膜炎。龙岩市第二医院胃肠外科何洪生主任带领郑伟文、杜永御两位主治医师对患儿进行了手术,从尾端糜烂的地方切开,小心翼翼将两个牢牢吸住的珠子分开后,22颗珠子被完整地取出。目前患儿已经康复出院。

手术取出磁力珠

温馨提示

“磁力珠颜色艳丽,很像糖果,对不知危险的小孩很有诱惑力,极易造成误食。一旦进入体内不易排出,并牢牢吸附肠子,危险性很大,如果不是当场看到,很难发现,往往等孩子出现腹痛等症状时才会发现,而这时候可能已经造成肠穿孔、腹膜炎,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磁力珠是一个有危险性的玩具,家长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看管好孩子!”何洪生主任提醒 。

以上图片均来自龙岩市第二医院影像科,分别为螺钉、硬币、玩具零件。

据龙岩市第二医院影像科黄蓉主任介绍,幼童误吞异物的案例每年都在不断上演,拍片可以看到千奇百怪的各种异物,比较常见的有硬币、纽扣、钥匙、玻璃珠、笔帽、小发卡、螺钉等各种玩具的小零件。黄蓉主任也提醒家长们一定要提高警惕,看管好这些物品,要从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引导孩子哪些东西能吃,哪些不能吃。

来源:龙岩市第二医院、闽西日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