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出了事故要借钱?这是诈骗老套路了,先核实再转账

2020-09-21 17:43:14 作者: 同学出了事故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秦公轩庄颖记者陈勇)同学出了交通事故借钱看病、领导主动加好友请你帮忙,遇到这样的情况相信一般人都会伸出援手,但在乐于助人的同时也要核实好事件的真实性,不然也会受骗。近日,南京秦淮警方就接到了两起冒充身份从而实施诈骗的案例。

9月17日,大学生小李来到止马营派出所求助,称被人骗了7700元。原来,当天上午10点左右,小李突然收到了同学发来的求助信息,说他有个朋友发生交通事故,现在人在医院急救,需要紧急帮助。看到消息是同学发的,而且对方十分着急,小李忙问需要什么帮助。对方回复说,现在朋友很危险,需要马上抢救,但钱不够,询问小李能不能先借点应急。善良的小李根本没有怀疑,就先转了3000元过去。拿到钱后,对方又说钱不够了,再次向小李求助,小李又分两次转了4000多元过去。

谁知道,才过了十几分钟,小李就接到同学电话,对方提醒她说社交账号被盗谨防诈骗。小李这才醒悟过来,刚才给她发信息的是骗子,于是赶紧来派出所报了警。

无独有偶,近日在公司上班的小朱也遇到了电话诈骗。小朱在上班时突然收到一个好友添加申请,对方备注“我是王某”,看到是公司董事长的名字,他赶紧点击了同意申请。过后,对方给小朱发来了消息,称需要她帮忙办一件事。“董事长”说马上会转一笔钱到小朱的卡上,让他帮忙把这个钱转给另一个领导,并解释说现在账户都是实名制,自己不方便实名转账。想想都是小事,小朱爽快答应了,并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告诉了对方。

很快,对方给小朱发来了一张某银行转账的电子回执单,上面显示已经给他转了16万元。然而,小朱的账户中并没有收到钱。“王董事长”说,他已经咨询过银行客服了,跨行转账有延迟,估计还要一会才能到账,因为比较急,就让小朱先周转一下。小朱也没多想,就先转了16万元到董事长指定的账户中。转完之后,对方又表示还要再转20万元,小朱感觉不对,就给王董打电话进行了确认,这才得知对方根本没有加他好友。知道被骗后,小朱便来到洪武路派出所报了案。

目前,这两起案件秦淮警方已立案侦查。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当突然收到好友申请或是“好友”突然提出需要借钱、转账时,可以先通过电话、视频与其本人进行确认,切勿盲目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以防被骗。

校对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