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慢就业”切莫“不就业”

2020-09-24 13:40:22 作者: 可以“慢就业

漫画:王铎

□苑广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不少毕业生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采取慢就业的方式,对就业持观望态度。(9月22日新华网)

所谓“慢就业”,并不是一个新出现的社会现象,也不是中国特有。从积极角度来看,“慢就业”可以让年轻人有一个缓冲期、过渡期,年轻人可以体验不同的生活状态,然后做出未来职业方向的选择,当然也可以针对自己在某些知识、技能方面的欠缺,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补课和充电。

但问题在于,很多年轻人“慢就业”往往是介于主动和被动之间,有的是对职业期望太高、要求太多,或者干脆是对进入社会产生畏惧感,于是一拖再拖,然后才拖成了“慢就业”。

还有一些毕业生在找工作遭遇挫败后,往往以考研、考公务员等来逃避就业压力,但是又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备考,最终工作没找到,研究生或公务员也没考上,而随着下一届大学生毕业,就业变得更加困难。因此要非常清楚地告诉自己,可以“慢就业”,不能“不就业”,一定要避免一再拖延就业,最终拖成了“啃老族”。

大多数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并不会成为终身职业,所以我们总是在尝试,总是在试错,然后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值得自己投身其中,努力一生的职业。以笔者个人的观点,年轻就是资本,与其一味地延迟就业,不如积极面对压力和挑战,先就业,再择业,掌握人生职业选择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