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散文:蚕蛹

2020-09-24 22:36:05 作者: 乡村散文:蚕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各种庄稼都翘首以盼等着人们赶快把他们收回家去。此时,地里的昆虫最为活跃,蛐蛐鸣叫,蝈蝈东躲西藏,蚂蚱活蹦乱跳,这是它们最后的聚会,因为过不了多久,它们就会销声匿迹了。

蚕蛹跟上面的昆虫不一样,它总是藏在土里面,人们在刨花生或者是刨地瓜的时候才能把它刨出来,它的颜色是深褐色,头部是尖尖的,身子中间有螺纹,尾部有条小尾巴卷曲着,很脆弱,一不小心碰到它,它就会断掉,流黄水。

蚕蛹的头部很尖用手顶住它会一拱一拱的,它走路的时候一雇佣一雇佣,走的很慢,这蚕蛹是好东西,含有高蛋白,可惜地里出的很少,市场上有卖的,小胆的人是不敢看它的,害怕它丑陋的样子,但是对吃货来说是很好的美味佳肴。

买回的蚕蛹,洗干净,用沸水煮15 分钟,防止中毒,蚕蛹可以炸着吃,也可以炒着吃,味道很酥。刚开始可能不适应慢慢的就吃上瘾了,比知了猴肉多,饭店一盘炒蚕蛹贵着呢!有的还要提前预订,好久没有刨地了,也不知道家乡的地里能否刨出蚕蛹来,也许还有,也许早已不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