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蒙古部落是朱棣打天下的主力,却也在满清灭明中出了不少力气

2020-09-14 23:47:11 作者: 这个蒙古部落

蒙古人建立的元朝,其暴政让各民族都深受其苦。而作为元朝最低等的人群,汉人更是在暴元的统治下叫苦不迭。

因而,当朱元璋赶走元朝统治者,并建立明朝之后,汉人在当时对蒙古人没有一点好感。但是在后来,朱元璋的儿子永乐帝朱棣却竟然是在一支蒙古骑兵的帮助下,发动战争抢夺了他侄子建文皇帝的帝位,这场战争便是历史上著名的靖难之役。

那么,为什么这支蒙古军队愿意帮助他们的头号敌人夺得帝位,这个中又有什么缘由呢?

原来在朱元璋赶走元军建立明朝以后,以前依附元朝的大兴安岭的蒙古部落失去了依靠,最终归附了明朝。于是明朝在该地区设立了三个卫所供他们放牧,这便是历史上的朵颜三卫,亦称兀良哈三卫。而朵颜三卫由朱元璋儿子宁王统辖,而宁王也借此势力成为了北方势力庞大的藩王。

由于朱元璋儿子作为藩王,实力强大,朱元璋怕自己离世以后,他的孙子当皇帝后压不住自己的叔叔们,于是便打压他的儿子,美其名曰为他孙子“拔刺”。其中,由于第四子朱棣卓尔不凡,故他被打压的尤其厉害,最终在靖难之役前,朱棣只剩不到两百军队。为此,缺乏实力的朱棣迟迟不敢妄动。

可即便如此,建文帝依旧最不放心他这个年纪最大的叔叔,因为诸位叔伯中只有他资格最老,能力最强,野心最大。所以,建文帝不得不提前采取措施,以边防为名进行削藩,以致于引起了藩王们和中央之间的矛盾。而朱棣见形势紧迫,也不得不反。可是只有两百人的朱棣怎么能和朝廷的百万大军相抗衡呢?

在这时,他的军师道衍和尚告诉他:“宁王无大志,却有着朝廷都比不上的精锐之师,何不‘借来一用’?”。这句话启发了朱棣,让他看到了重组军队的希望。于是朱棣马上北上宁王府,对宁王嘘寒问暖。表面上,朱棣像极了来“探亲”,而在私下,却悄悄许以朵颜三卫这支没有归属感的”雇佣兵“丰厚条件。就这样,宁王手下部队被策反,而宁王也被政治绑架到这场战争中。

有了朵颜三卫的朱棣,如虎添翼。在战场上,他往往将朵颜三卫作为冲锋部队,而朵颜三卫也所向披靡,经常能够以少胜多。所以朱棣在靖难之役中除了损失大将张玉以及江宁受阻外,很少遇到挫折,多与此部队悍勇有关。

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朵颜三卫虽然属于大明子民,但是民族的间隙使得他们与明朝战伐不断。

土木堡之变前,朵颜三卫为瓦剌强大的攻势所折服,不得不投靠瓦剌,助纣为虐入侵明朝。而当瓦剌被击败后,朵颜三卫又依附于鞑靼部与明朝为敌。后来,崛起的后金一扫北方,朵颜三卫又被后金吞并,而后加入了向南入关的满清军队,与南明大战,加速了明朝的灭亡。而它的故事,却也将封建时代那些实力微弱、不得不游走于诸强之间的小部落、小国家的生活展露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