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身负绝世武功,教不好徒弟和孩子?主要与怪江南七怪有关!

2020-09-14 23:46:48 作者: 郭靖身负绝世

在金庸的射雕三部曲中,郭靖是不可或缺的人物,第一步的主角,第二部的重要角色,第三步的隐线。在金庸的描述中,郭靖资质不够,但是凭借自己勤学苦练的优良品德跻身天下五绝之一,成为一代大侠,这与早期江南七怪的悉心栽培脱不了关系。

看过电视剧的人都知道,在郭杨两家遭遇横祸杨康一家流落燕京、郭靖一家飘零漠北,杨康的境遇稍好,生下来就是小王爷,衣食无忧,王府中有的是侍卫和老师,还有丘处机这个人教导。可以说一开始就成为人生赢家。

而郭靖寄人篱下,朝不保夕,直到意外救了哲别之后才有所改变,再后来江南七怪找到他,开始给他武学启蒙,这比杨康已经晚了几年,丘处机一人可以硬杠江南七怪,老师就不入别人,而郭靖又偏偏笨的可以,江南七怪也没有别的办法。

他们只剩一招,那就是要求郭靖死练功夫,根本不会变通也不知道变通,这让郭靖以为天底下的事情只要持之以恒就可以水滴石穿,坚持的结果是郭靖经过十年苦练最后连送信的尹志平都打不过。

这时候,江南七怪还没有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反而认为是郭靖不好好练功而耽误了,于是要求他夜以继日的苦练。

但是,马钰的出现让郭靖不费吹灰之力把功力提升一个档次,马钰所教的全真派内功心法,也是郭靖日后成为大侠的基础,是他此后学习高深内功、绝顶工夫的基础,如果没有马钰,那么郭靖充其量只是江南七怪一样的水平。

成名后的郭靖,不可避免的要收徒弟,他先后收了大小武和杨过三个,加上自己的子女,这一支郭家军也算有6人了,后来杨过退师,郭靖的徒弟子女也有5个,但是这五个人在主场都没有什么闪光点。

尤其郭靖的三个孩子,老子天下第一,后代都一般般,尤其和退出师门的杨过一比,这给人一种直觉,郭靖的孩子比不上杨康的孩子,很多人都觉得是郭靖资质太差,而遗传给了孩子。

可是,黄蓉可以说绝顶聪明的人,射雕三部曲中,根本没有几个比她聪明的人,即使杨康都被黄蓉捉弄得不知道东西南北,难道郭靖的基因那么强?当然不是。

歪史认为,之所以郭靖的徒弟、孩子都难堪大任是因为江南七怪早期的教学方法严重的影响了郭靖,郭靖认为只要勤学苦练就可以练就不世之功,恰恰掠过了练功敲门,他的徒弟也都完全依照郭靖的制导来练习。

这就导致了无法练习达到上乘内功所需要的基础,最后也只能中等偏上。

另外一点,郭靖教徒的时间,大部分的精力都在防守襄阳、和蒙古人斗智斗勇的路上,根本没有多少时间来亲自督导徒弟们练功,作为郭大侠的徒弟,平时也没有什么事情,人生缺乏历练,这是他们没办法窥得上乘武功的另一个原因。

至于杨康呢,早年流落江湖,先后有欧阳锋、郭靖、全真派、洪七公、小龙女等人教学,而江湖经验丰富,见多识广,自然比长在郭靖身边的人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