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县马厂炮台,晚清军队革新由此发端!

2020-09-14 23:46:28 作者: 河北青县马厂

在大运河畔,津南要冲的青县城北,八公里的马厂镇,有一座晚清时期军事设施一一一马厂炮台!晚清新式军队的编练由此发韧;袁世凯的北洋新军由此孵化;段祥瑞讨伐“辨帅“张勋复辟在此誓师;它见证了晚清北洋时期风起云涌的社会大变革!它让许多英雄豪杰登上了那个波诡云谲历史舞台。

自鸦片战争开始,英国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满清紧锁的国门,接着英法联军闯进北京城,纵火烧了圆明园,大清旗兵腐败无能,面对西方列强不堪一击的种种弊端暴露无疑。洋务派领军人物李鸿章上书朝廷,要求效法西方,编练新军,清廷也深感自己的统治岌岌可危,便很快批准了李鸿章的奏议。李鸿章鉴于“青县地近京畿,拱卫攸关”,便把编练新军的地点选在我们青县马厂附近的运河畔,于是这里成了近代中国风云际会之地!北洋政客的发源地。

1871年李鸿章派的的淮军大将周盛传率二万多“盛字军",于马厂村附近的运河两岸分筑东西两营共筑十四座炮台,扼守在大运河两岸。以东炮台为主,西炮台为辅,运河中有战船穿梭其间,战时能快速搭建浮桥。东营区周长7.5公里,修炮台九座,西营区周长近5公里,有炮台四座!共占地面积487万平方米。其运河以西炮台营区,后因移师津南小站被废弃,而主炮台的东营一直使用到现在。

周盛传驻扎马厂后,一面聘请外籍教练按西方操典购买西式先进武器训练士兵,一面修建营区、炮台,两年始成,现仅存主炮台遗址,共三层,通高11米,第一层周长120米高4来夯土而成高;第二层周长90米高4米亦夯土而成;第三层周长30米高3米夯土包砖皮,周围建有券洞若干为当时的炮位。

周盛传见津南地势低洼,有大面积土地闲置,上奏朝廷,开挖了起自营区以北两公里的九宣闸口,直通渤海的马厂减河,这样一来,即增加了大片的良田以供屯肯,又使南运河、马厂减河、马厂炮台构成了更加完备的军事防备体系。同时青、静、津南大港等地百姓的减地渐渐变成肥沃良田。这一代百姓多有建祠纪念周盛传的,名“周公祠“。

马厂减河开凿成功后,津南有大片荒地无人耕种,马厂西营区的“盛字军"移师现小站镇,开始屯田练军,称定武军。因胡燏棻与德国顾问产生了严重的矛盾,李鸿章推荐袁世凯接手全面负责新军事训练事物。

袁世凯到任后严格治军,选贤任能,一改满清旗兵和绿营兵的颓废之气,造就了一支左右中国命运的北洋新军,和一大批清末民国时叱咤风云的人物,如冯国璋、段祺瑞、徐世昌、曹锟、张勋、吴佩孚等等。

1916年爆发了“府院之争”,空壳总统黎元洪罢免了大权在握的段祺瑞国务总理职务,“辨帅”张勋率五千辨子军借口进京调停。张勋控制住北京局面后,立即进宫,拥戴废帝溥仪复辟。段祺瑞通电全国讨伐张勋的倒行逆施,于马厂兵营誓师后,进军北京,很快就打垮了张勋这位同窗旧友,张勋、溥仪的复辟闹剧仅仅十多天就草草收场了。

后来马厂又经了直奉大战,张学良于马厂击败了冯玉祥。抗日战争二十九军一部苦战日本侵略者等等。马厂炮台修建于屈辱的晚清时代,因京津首善之区,列强限制大清仅驻兵数百,大清帝国没办法才在进津门户的马厂建兵营筑炮台,拱卫津京!也许是知耻而后勇的努力吧!

马厂炮台就在建在我的家乡青县,它见证了一百五十年来晚清民国沧桑历史。是我们青县在这段跌宕起伏的历史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体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