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十公主:乾隆的爱女,嘉庆的宝贝,道光的好姑姑

2020-09-14 22:45:27 作者: 清朝十公主:

清朝时期,在偌大的紫禁城中,有一位公主被称为“波罗公主”。这位公主是乾隆的掌上明珠,平日里最为乾隆所钟爱,在乾隆心中这位女儿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即使是在乾隆这位皇帝龙颜大怒之时,这位公主也有办法能够让乾隆的怒气打消,一时间这位公主成为了皇宫中人见人爱的“宝贝”。

这边是清朝时期大名鼎鼎的十公主——固伦和孝公主。

年幼的固伦和孝公主

从十公主的封号就可以看出,她有多受乾隆的宠爱。“固伦”这个封号一般来说只有嫡女,即皇后的女儿才有资格拥有,但在十公主长大之后被父亲乾隆破格封为了固伦和孝公主,十公主出嫁时候的嫁妆也享受着嫡女出嫁的同等待遇。甚至这位公主出嫁的时候坐的是金顶轿,这种特殊待遇就连一般的嫡女也不一定能享受到,可见十公主受宠程度至深。

就连乾隆身边的容妃,也就是世人熟悉的香妃,也对十公主喜爱有加。在容妃心中,十公主就如同自己的亲生女儿一般,就连在容妃逝世后,得到其遗赠最多的人,也是这位让容妃念念不忘的十公主。

乾隆的剧照

提及皇宫之中的皇子和公主,“母凭子贵”这四个字成为了后宫女人的代名词,更是如今人尽皆知,家喻户晓的词。十公主的母亲为惇妃汪氏,在生下如此优秀的女儿之后,汪氏难免有些恃宠而骄,不久后竟失手将一名无辜的宫女活活打死。乾隆知道后勃然大怒,本打算将汪氏狠狠处置,但这位父亲转念想到自己的宝贝女儿,最后只能手下留情,留了汪氏一命。

十公主也不知道,自己这位小小的女孩,有一天竟然能够挽救母亲和整个汪氏家族,成功保住了这两方的前途和颜面。

十公主的剧照

在十公主到了该出嫁年龄时,尽管老父亲乾隆再如何的不舍,终究是要将这个女儿嫁出去的。对于自己女婿的人选,乾隆分外上心,早在公主七岁的时候就亲自为她挑选了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做丈夫。在十公主举行婚礼的那一天,乾隆表示:“今和孝固伦公主,系朕幼女,目在朕前承欢侍养,孝谨有加,将来下降后,所有应支俸禄,亦著一体赏给一千两,以昭平见,而示嘉奖。”

出于爱屋及乌,对于丰绅殷德乾隆也十分厚待,“命固伦公主额附丰绅殷德在御前行走。”成婚后的夫妻二人举案齐眉,琴瑟和鸣,十公主虽出身尊贵,身上却毫无半点被娇惯的气息,十分关系丈夫的前途。对于丈夫的父亲,清朝著名的贪官和珅,在《啸亭续录》中记载着:“公主尝对丰绅殷德言:‘汝翁爱皇父厚德,毫无报称,惟有见有日彰,吾代为汝忧。他日恐身家不保,吾必遭汝累矣。’”

丰绅殷德剧照

果然,不出十公主所言,在乾隆逝世后,即位的嘉庆帝第一时间就开始整治和珅。十公主知道兄长不会放过和珅,丈夫也会受到牵连,在知道罪大恶极的和珅必死无疑后,为了能够留和珅的全尸十公主曾经向兄长求情,嘉庆帝对于这位妹妹也是非常疼爱,顾念着兄妹情深的嘉庆帝点头应允了十公主的请求。

在和珅死后,丰绅殷德“暂行出城,料理丧事”,虽然得到了赦免但同时他也被嘉庆革职处理,此时的丰绅殷德一无所有,即便如此十公主仍然一直陪在丰绅殷德的身边不离不弃。嘉庆十一年,在丰绅殷德被授予“头等侍卫,擢副都统,赐伯爵衔”后不久,他就被嘉庆帝流放到乌里雅苏台中“星驰瀚海,日近斗魁,秉公执法”。

十公主剧照

丰绅殷德从此开始自暴自弃,整天精神恍惚,不久后就百病缠身,于嘉庆十五年五月不幸病逝。在连续失去了家庭,孩子和丈夫之后,十公主伤心欲绝。但由于明朝和清朝的公主不能够再嫁,嘉庆帝虽然很心疼这个妹妹,但也无可奈何,只能够在看到妹妹生活艰难困苦,给她送上一些钱财和物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