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地区什么叫“义亲”和“仁兄弟”

2020-09-14 22:48:04 作者: 枣庄地区什么

义亲

义亲主要是认干爷、干娘、干兄弟、干姊妹、师兄弟等。

在枣庄地区认干亲要举行仪式,小孩要磕头叫“干爷”、“干娘”,小孩如果太小的话,可由其亲生父母抱着代办。干爷、干娘要给干儿、干闺女见面礼。认干亲是一门喜庆事,去认的要带着礼品,被认的要设酒饭招待,干儿女逢年过节要去看干爷、干娘,干爷、干娘死后,干儿女也要披麻戴孝为之送终。过去,枣庄地区认干亲的很多,随着社会发展和独生子女的增多,现在这种习俗渐渐少了。

仁兄弟

“仁兄弟”也称“拜把兄弟”、“结义兄弟”,通称朋友,一般为7~8人。枣庄地区多以三国时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为崇拜偶像。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拜把子”其实是义气相投者的结义。结义要磕头、盟誓,立金兰谱,各存一份,故也称“换帖”。

结义誓词过去多为“皇天在上,厚土在下,诸神鉴察,吾等结为异姓兄弟,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如有异心,天诛地灭……”等。现实生活中,正义感的人聚在一起,可为国效力、为民造福;品德低的人聚在一起,就可能形成黑势力,危害社会风气。

结义文书

作为一个枣庄人,你有没有认过“干亲”、“拜过仁兄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