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震撼!百年前的52枚炮弹 被集中销毁

2020-10-01 19:22:37 作者: 场面震撼!百

来源|都市现场综合大连新闻综合频道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日俄战争时期,辽宁旅顺地区曾是主战场,遗留下不少“沉睡”的炮弹。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大连市旅顺口公安分局持续开展废旧炮弹清查行动。9月28日上午,警方集中销毁了一批废旧炮弹。

2019年以来,旅顺口公安分局共收缴52枚不同类型的废旧炮弹,都是日俄战争时期遗留在旅顺地区的。“主要来源于政府开发建设、农民自家种地、渔民出海打渔、群众举报等收缴的废旧炮弹。这些炮弹表面上看很陈旧,但是性能依然完好,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民警介绍。

当天一同销毁的,还有警方近期收缴的3900多个老旧雷管。为了保证销毁行动的安全,经过勘验,警方将爆破地点选在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一处山坳内,这里方圆3公里内没有居民区。销毁任务由专业爆破公司负责执行,工作人员提前在山坳中挖好六个深坑,将准备销毁的炮弹和雷管放入坑中。

“我们在炮弹下面铺上草垫,而后放上炸药准备销毁。炸药上边再铺草垫和沙袋, 主要是防止冲击波。”伴随着爆破指令,这批废旧炮弹和老旧雷管被集中销毁。

记者了解到,日俄战争时期,旅顺地区遗留下不少炮弹,还有一些航弹、鱼雷等。每年,旅顺口公安分局都能收缴数十枚各类炮弹。截至目前,已经销毁1000枚以上。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这些炮弹虽然年代久远,但威力尚存,市民发现后,一定不要擅自处置,“若发现此类炮弹,第一时间上报公安机关或拨打110,公安机关会派专人现场进行处置。严禁私自搬运、拆卸、收藏,避免发生人为的伤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