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华医疗人 | 赵公利:以诚心换真心 用服务“锁牢”客户

2020-10-03 15:20:53 作者: 最美新华医疗

编者按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华儿女用守望、拼搏和坚持,迎接这场“大考”交出了满意答卷。2020年是新华医疗成立77周年,77年间,公司涌现出一批批甘于奉献、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最美新华医疗人。他们或是为公司创新发展不懈努力的劳模,或是默默坚守生产一线数十载的“老新华”,或是投身公益事业、彰显担当作为的志愿者……红色国企,担当作为,初心使命浸润在新华医疗经久不衰的企业文化和精神里。即日起,《最美新华医疗人》系列专题报道上线,让我们一起感受下红色国企的职工担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怀远 淄博报道

“赵师傅,您是怎么把所在片区的新华医疗设备市场占有率从60%提高到90%以上的?”

“我没有其他销售的嘴皮子溜,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的工作,诚信待人,客户满意我的工作,赢得了客户信任,自然而然成绩就上去了。”

1983年,赵公利从山东新华医疗器械厂技校被分配到新华医疗,先后从事过锻压、机加工、班长、生产主管、销售等多个岗位。工作37年来,他用踏实、勤奋、诚信、负责的工作态度,在新华医疗中演绎着自己平凡的人生。

刚入厂时,赵公利在新华医疗八分厂车间一线负责锻压工作,后来随着新华医疗调整,他被调到制药科技集团从事销售工作。

从车间一线工人到销售岗位,面对这一全新的工作领域,赵公利平静而又坚定地奔赴了新华医疗制药科技集团销售部山西办事处。从零开始,业务上不懂就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设备上不懂就向技术人员请教。“那时候也是边学边干,实实在在的跟客户打交道,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后,我就把销售工作理顺了。”回忆起那段时光,赵公利感慨到。

除了真诚待人的与客户交往外,赵公利还凭借着踏实的工作精神和不斤斤计较的作风,彻底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2002年,赵公利负责片区的药厂到货四台大输液水浴灭菌器,对于这种大型的灭菌设备,按照规定新华医疗会派出安装人员和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安装调试。但当时正值新华医疗生产任务繁重销售量大,一时抽调不出人员,而客户的工期又不能耽误。面对这种状况,赵公利在不耽误其他工作的情况下,一个人承担起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那时候没办法,也跟领导协商过,最后根据厂里的实际情况,还是决定自己边学边干,也是一种锻炼吧。”赵公利笑着说到。

管路安装、控制系统、强弱电接线、调试、试运营……一项项都是摆在赵公利面前的问题。管路安装一个人难完成,没关系,赵公利用绳子将管路拴好吊起来自己慢慢安装;强弱电调试电器不懂,没关系,赵公利便买上几本书,边学边干;工期临近还没完成,没关系,赵公利白天处理完其他事情后,晚上加班赶进度,中秋节客户放假,他就和客户协商留下车间钥匙,一个人去现场安装。

就这样,历时两个多月,赵公利独自将4台机器组装完成,赢得了客户的无条件信任。

在多年来的销售岗位上,赵公利和客户的关系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客户对他的认可的过程,他有着自己的理解。

几年前,赵公利所负责片区内的大同星宇化纤有限公司跨行业收购了一家破产多年的制药企业,对于他们来说,制药行业是一个新的领域。如何得到新客户信任从而促成合作,赵公利还是拿出了他的必杀技——真诚,他向客户介绍了新华医疗的基本情况和产品情况,并邀请客户实地考察。考察后,客户对新华医疗产品以及赵公利的评价很高,真诚的员工,高品质的产品,打动了他们,双方当场签订了购销合同。

“人和人之间交往讲究真诚,踏踏实实的不耍花招,得到客户的认可。下一步再谈合作就顺理成章。”做销售多年的赵公利用自己的踏实、诚信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