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G全媒体记者双节纪行·走马观花|70多人共迎日出祝福新中国

2020-10-03 15:19:16 作者: YMG全媒体

来源:烟台日报-大小新闻

中秋日,月圆夜。对于中国人而言,中秋更重要的意义是团圆。无论身处多远,家永远是方向。无论思念多强烈,总有一部分人只能遥对明月寄相思。

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纪念日,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8天的长假赋予了这两个节日更多的含义。中秋之日,丰收时节,国庆长假,YMG全媒体记者将记录不一样的2020中秋、国庆双节。

连续四年在国庆节清晨到海边看日出向祖国献礼,这是烟台山7号老屋咖啡馆王效武成立的读书会的书友们做的一件让人点赞的事。3日中午,记者收到爆料后联系到王效武先生,听他讲述国庆节清晨70多人同看日出祝福新中国的故事。

王效武先生今年50岁,酷爱读书,2017年4月1日,他召集一些同样热爱读书的朋友成立了7号读书会。每个周日,大家都从不同的地方赶到烟台山下王效武的老屋咖啡馆,“每人都分享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大家喜欢的图书最后汇总起来会形成一个书单,推荐到他们特地为读书会成立的读书群里。

线下活动是每周一次,线上的活动则更多些,大家可以在群里交流读书心得、推荐好书,也可以在群里共同听书,或者是分享一天里自己的工作生活等。大家都很喜欢有这样一个地方,能和同好的朋友们分享和交流读书心得和生活心情。

生活在烟台,王效武特别喜欢烟台的海上日出,“美!而且美得千变万化。”八年前,也就是开始在烟台山下经营咖啡屋开始,王效武养成了天天去海边看日出的习惯,“除了下很大的雨或者很大的雪,几乎每天不落。”当然,下小雨、阴天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日出,但王效武依然会去海边转转,“有时候很神奇,天是阴的,你以为不会看到日出的,却会猝然间掉进一团浓墨重彩的画面中。”时不时的惊喜让王效武的“每天日出”充满悬念,比一成不变的美更让他多一些期待。

王效武每天也会在朋友圈等平台分享自己的“海上日出”,慢慢地吸引了很多朋友关注,收获了包括国外友人在内的众多粉丝,“韩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友人也都会关注。”这更让王效武认为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我要将烟台的美丽推介到全世界去!”

2017年成立读书会后,热爱看日出的王效武想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考虑到大家不能像他一样每天都去海边看日出,就决定在国庆节、元旦组织大家一起看日出,“国庆节我们共同祝福新中国,元旦我们则共同迎接新一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会在朋友圈发布消息,以读书会的朋友为主,别人想去我们也欢迎。”今年的国庆节这天,70多人齐聚滨海广场,这其中还有王效武特邀的小提琴老师、古筝老师等,八十多岁的蔡儒丽、陈继栋 夫妻俩还特地穿上了印着国旗和“中国”两个字的大红色T恤,表达他们激动的心情。大家一边听着由提琴、古筝共同弹奏出的祝福祖国的旋律,一边等待着日出的到来,当彩霞映满天边、当红日跳出海面,大家挥舞着王效武提前准备好的小红旗,跟随着乐曲声高唱着祝福祖国的歌曲,现场气氛燃到爆点!

“这是我们第四次一起在国庆节当天共同迎接日出、祝福祖国,这个活动我们还会坚持下去。”王效武的眼睛里,闪烁着浓浓爱国情!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李建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