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石榴从哪来?——说说石榴引种历史与临潼石榴

2020-09-24 13:01:56 作者: 临潼石榴从哪

石榴,是一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在古代文献记载中又称为安石榴、若榴、丹若、涂林、金罂、天浆等。今日常作为水果——即经济性果木来栽培种植。又因为石榴的花期长、色彩鲜艳、树形美观,所以也兼有观赏功能,可作为园林景观树木。今日在各地均有广泛种植,其中陕西临潼、山东枣庄、安徽怀远、四川会理和云南巧家是最有影响的五大石榴产区。

石榴

一、石榴的传入与食用

根据西晋张华《博物志》:“张骞使外国十八年,得涂临安石国榴种以归”的记载可知,石榴是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后带回的果木之一,原产国是“安石国”,又名安息国,即今伊朗、阿富汗一带。

张骞

民间传说临潼骊山西麓是博望侯张骞的封地,最先引种的石榴、苜蓿、葡萄、胡桃等都在此地进行培育繁殖,待其长成形性状稳定的成年树以后,再择优进贡皇室使用,有的成为御贡水果、也有的作为观赏名木。今日临潼鹦鹉寺公园内仍树立有纪念张骞的“博望”柱形石碑一座。

临潼区鹦鹉寺公园

石榴引种进中原后,便开始作为水果食用,根据《西京杂记》的记载,西汉上林苑中有汉武帝果园,其中栽植安石榴十株,每年秋季成熟的石榴直接作为御贡果品。不过此时石榴的种植中心区域在国都长安附近,且主要限于皇家宫苑。到东汉魏晋时期,石榴的种植才逐渐推广,栽植地区更加广泛,以国都河南洛阳一带最盛,张衡的《南都赋》、蔡邕的《翠鸟诗》等名篇中都有描述石榴树、石榴果的诗句。

石榴花

这一时期石榴由皇家宫苑开始进入士人阶层,乃至普通民众的生活,本土化的优良石榴品种逐步形成,东汉张仲景著述的《金匮要略》中记载:“樱桃、杏多食伤筋骨。安石榴不可多食,损人肺。胡桃不可多食,令人动疾饮。”从“不可多食”这句话中就可以明确知道,曾经的西域珍贵果木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随处可见、随时可吃的普通水果。

南北朝时期贾思勰《齐民要术》中更是对石榴繁殖、栽种、加工、利用等方方面面都有详细记载。由石榴加工而成的石榴酒也成为在皇室贵族间盛行的饮品,《梁元帝古意诗》:妾在成都县,愿作高唐云,樽中石榴酒,机上蒲萄纹,停梭还敛色,何时劝使君。

红色石榴果

此外,石榴树形优美,作为一种品性优良的观赏树木,在魏晋南北朝的园林中广泛种植。魏晋时期文坛名人左思、张载、潘岳等人都曾以石榴为题作赋,文中无一例外的将石榴歌颂为当世名木。

庭院中矮化观赏用石榴树

二、临潼名石榴(树)与石榴产品

(一)、临潼名石榴(树)

临潼石榴是张骞带回石榴古树的直系后代,本地自古以来就有诸多著名石榴树。《洪氏杂录》记载:“温汤七圣殿,绕殿石榴皆太真所植。”从中可知,在骊山华清池温泉殿旁曾有许多石榴树,全是杨玉环亲手所栽。经历多次改朝换代的战乱后,至今仍有一株存世,其树龄一千二百年,是临潼区著名的古树名木之一,在《临潼区古树名木图册(2010)》(又名《年轮》)和《临潼区志(2010)·农林牧渔业》中都有记载。

华清池石榴树

石榴作为临潼区原有的果树品种,约有38个品种,传统优良品种有净皮甜、大红袍、天红蛋、三白等;近年还有新引进的泰山红、御石榴、新疆大籽、突尼斯软籽等17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