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残疾人坐轮椅入园遭拒,南湖公园回应

2020-10-12 15:18:55 作者: ►南宁一残疾

近日,南宁的陆先生向媒体反映,他是一名残疾人,10月1日晚上,他坐轮椅想进南湖公园赏月,却被公园门口的管理人员阻止。他很疑惑:难道残疾人轮椅不能进公园吗?

陆先生说,10月1日晚上,他坐轮椅准备从南湖公园园湖星湖路口的出入口进入,却被管理人员拦下。他的轮椅上装了音响,估计管理人员认为他进公园是为了卖唱,他便解释说,可以把音响放在门卫那里,但管理人员仍不同意;他又提出可以写书面承诺,仍被拒绝。现场另一名工作人员说,不仅当天晚上不让他进,以后也不给他进。陆先生认为这是“对残疾人的歧视”。

▲《南宁市公园条例》的相关规定。南国早报 记者 经小飞摄

10月10日,南湖公园治安科的有关负责人回应:当晚,虽然陆先生愿意将音响放在门卫室,但不愿意拆下车上的二维码。按照公园的管理规定,公园内严禁卖唱乞讨。根据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南宁市公园条例》第29条规定, 允许进入公园的是老人和残疾人的非机动车,陆先生的三轮车是电动的,按规定不能进入。

当晚有几万人在公园内游玩赏月,陆先生一人坐着电动三轮车,也没有人陪同,为了其本人和其他游客的安全,管理人员没让他入园。如果他坐的是非电动轮椅进公园游玩,公园方随时都会欢迎。

▲有的残疾人入园前拆下电动轮椅的车头寄存。南湖公园 供图

该名负责人还说,有的残疾人坐的电动轮椅是可以拆下机头改为手摇的,这部分残疾人常拆了机头放在门卫室后自己手摇轮椅进公园。此外,每天18时到22时,南湖公园里沿湖跑步锻炼的市民很多,希望公园方面的管理规定,能得到更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手摇轮椅可以入园。南湖公园 供图

对此,陆先生说,之前地铁管理部门也不让残疾人乘坐电动轮椅进入地铁,经反映后,现在可以了。现在,电动轮椅越来越多,有关部门的管理规定也应该与时俱进,多一点人文关怀,根据实际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