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签订协议,特朗普却成最后赢家

2020-09-10 10:29:27 作者: 塞尔维亚与科

这几天,塞尔维亚国内炸开了锅。在白宫的斡旋下,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和科索沃区域领导人霍蒂(Avdullah Hoti)9月4日于白宫达成了经济正常化协议。但在会谈后,武契奇在白宫的待遇、在协议签署时的表现被曝光,引起了社交媒体上的热烈讨论。此外,专家们也指出,本次协议签订的最大赢家是特朗普。

武契奇回应争议

当地时间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当局领导人霍蒂在美国白宫签署经济协议。但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则视频中,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塞尔维亚驻以色列大使馆将于明年7月迁至耶路撒冷时,武契奇看似困惑的表情以及翻看手中协议的动作引发了网络热议。


许多人在网上嘲讽说,武契奇对他刚刚签署的协议一无所知。有人写道:“看看塞尔维亚总统现在的样子,谁都觉得他像一年级学生那样坐在小桌子后面是有问题的。”还有人说:“看看特朗普在白宫接待塞尔维亚总统的方式,(武契奇)就像员工面对老板一样。”据悉,在签订协议时,特朗普坐在高高的沙发上,而武契奇则坐在对面的小椅子上。

6日,武契奇在接受塞尔维亚“Pink”电视台访问时称:“我整天整夜地查看(协议中的)每个词,可能有500次了,在那个大厅里没有人知道我有多了解这份协议,(了解)每一处微妙的差异。”他表示,在现场翻看的举动只是为了再次确认协议内容。


随后,记者又再次提到了椅子的问题,而武契奇回答道:“我坐在那把椅子上,是为了切实解决塞尔维亚的问题,提升塞尔维亚在国际上的声誉,为塞尔维亚而战。我一点也不关心椅子,我甚至没必要坐着,我可以站着、蹲着……”“我在乎的是我能给塞尔维亚带来什么,让塞尔维亚拥有怎样的经济增长,我们建立了多少医院、道路和铁路。”

武契奇说,他在美国期间为塞尔维亚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进行了辩护,其中包括购买武器。他还说,自己拒绝因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政策,而像西方那样对俄实施制裁。


双方签署协议

事实上,这次签署协议确实意义非凡。此前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因政治角力而陷入僵局。


此次在美国斡旋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同意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另外双方也同意暂停一年的政治敌对行动。武契奇和霍蒂与特朗普政府官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后,同意在经济领域进行多方面合作,以吸引投资和促进就业。此外,塞尔维亚承诺把其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成为第一个跟随美国作出类似举动的欧洲国家,而以穆斯林为主体的科索沃同意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

武契奇赞扬了特朗普在斡旋协议中的作用:“我们还没有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但这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霍蒂说,这项协议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我认为,对科索沃和这个地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我认为,我们朝着关系全面正常化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这将最终导致两国相互承认。”“我们完全致力于共同努力,改善该地区的人民生活,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我们完全相信你(特朗普)的政府。我们拥有同样的自由、民主和开放的市场经济价值观。所以,我们期待着尽快开始执行这项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3日,塞尔维亚代表团披露其承受了“巨大”压力,最终拒绝了协议草案中的一种表述,因为其中提到了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相互承认”。这一表述在塞尔维亚提出抗议后“消失了”。科索沃于2008年单方面宣布独立,获得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承认,但塞尔维亚一直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美国于2018年5月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并有一些国家效仿,但此举同时遭到广泛反对。


特朗普是真正赢家

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特朗普一直在积极推行新的外交政策。而这一协议的签署似乎为他在11月总统大选前赢得了又一次外交胜利。


新闻网站balkaninsight也表示,科索沃和塞尔维亚签署的协议对任何一方都没有重大损害,但它的主要受益者是美国总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