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专业坑弟弟几十年,苏辙摊上这样的哥哥,实在是太难了

2020-09-26 21:38:52 作者: 苏轼专业坑弟

中秋节快到了,每年到了中秋节。“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句话,就会被许多人拿来当祝福语。

这句话是苏东坡为了“

兼怀子由

”而作。子由,是苏辙的字。苏东坡怀念弟弟苏子由,写出了千古佳句版本的“

兄弟呀,想你啊,你在那旮旯还好吗?

图为苏东坡雕像,拍摄于永丰县欧阳修学校。

大家看了苏东坡写给弟弟的词,是不是觉得苏辙有一个手足情深的哥哥,一定会特别幸福?

我告诉你:“历史上的苏东坡,专业坑弟弟几十年。苏辙摊上这么个哥哥,实在是太难了。”

苏东坡是豪放派文学家,他跟李白一样的性格。李白认为“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苏东坡像李白一样,对钱没有兴趣。

图为苏辙雕像,拍摄于永丰县欧阳修学校。

苏轼和苏辙都是在欧阳修当主考官的时候,金榜题名高中进士。苏辙的情商比苏轼高,仕途明显比苏轼更顺利,手上的钱明显比苏轼更多。

苏东坡再豪放,老婆孩子也得生活啊。苏东坡不管这些,他经常一个人出去豪放,把老婆孩子寄养在苏辙家里。

苏东坡倒是豪放了,苏辙可就要破费了。可怜的苏辙,要养自己的老婆孩子,还要养嫂子和侄儿,经济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图为欧阳修衣钵传苏雕像,拍摄于永丰县欧阳修纪念馆。

钱的事情,对于苏辙来说是小事。更大的事情,是苏东坡害得苏辙仕途不顺。苏东坡老是写诗,抨击以王安石为首的变法派。变法派找了一个借口,把苏东坡抓起了,史称“乌台诗案”。

苏辙作为苏东坡的弟弟,在这起案件中受到牵连。变法派想杀苏东坡,苏辙上表,请求用自己的官职为大哥赎罪。

朝廷虽然没有批准苏辙的奏表,但是把苏辙贬到江西高安,让他当了一个芝麻官,而且规定五年不许升官。过了五年之后,苏辙才升任安徽绩溪县令。

图为王安石雕像,拍摄于永丰县欧阳修学校。

以王安石为首的变法派倒台,以司马光为首的守旧派上台。苏东坡和苏辙,迎来了曙光。苏东坡和苏辙,都得到了重用。苏东坡一度担任兵部尚书,苏辙历任要职,做到了宰相之位。

苏东坡再次发挥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跟守旧派杠上了。守旧派见到苏东坡不给面子,又把苏东坡赶出京城。苏东坡又开始了漫长的贬斥之路,被旧党一路追赶,一直撵到了海南。

哥哥又闯祸了,苏辙没办法,只能再次向朝廷上表,请求贬官外放。苏辙连续上了四道奏表,要求和哥哥一起承担罪责。

图为欧阳修纪念馆,拍摄于永丰县永叔公园。

朝廷知道是苏东坡那张大嘴巴爱惹事,不关苏辙的事情,倒是没有为难苏辙。苏辙在旧党当权的日子里,虽然受到哥哥的牵连,但是生活过得挺滋润。

宋哲宗亲政之后,变法派再度得势。苏东坡是变法派的眼中钉,变法派自然不会放过苏家兄弟。可怜的苏家兄弟,再次踏上了漫漫贬斥之路。

图为欧阳修雕像,拍摄于永丰县欧阳修纪念馆。

苏东坡被贬去海南,苏辙被贬去广东。兄弟二人在广东,见了最后一面。苏辙送哥哥登上了去海南的客船,兄弟二人就再也没见面了。

纵观苏辙的人生,可谓是被苏东坡坑得不轻。如果不是苏东坡得罪了变法派和守旧派,苏辙的仕途不会那么艰难。苏辙摊上这么一个大炮型的哥哥,实在是太难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