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第二集 :《中流砥柱》

2020-09-11 07:14:50 作者: 六集电视政论

黄河三门峡段,汤汤大水中屹立着一块巨石,相传是大禹治水时留下的镇河石柱,被称为中流砥柱。

这种屹立于激流而不倒的形象,激励着古来仁人志士。每逢国家危难、民族危亡,中流砥柱就成为一种绝不屈服、绝不低头、绝不妄自菲薄的精神坐标。

2020年春天,“中流砥柱”,再一次成为一种群体人格的写照。

由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请看第二集《中流砥柱》。

“我是党员,我先上!”

22年前的抗洪前线、17年前抗击非典疫情战场、12年前汶川地震灾区,都有无数人,在危难凶险面前,这样脱口而出,而后奋力向前。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河南500多万名共产党员,带着这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锐气,筑起血肉长城,成为 “中流砥柱”。

罗德斌,信阳市委副秘书长,家住信阳政和花园社区。2020年2月3日,罗德斌接到通知,要他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罗德斌说:“回到社区,我就是个党员,接受咱们这个基层党组织的分工。”

这是河南战“疫”排兵布阵的一个超常规动作。

平日是将,此时是兵,这种特殊的用人方式,在中国革命史上不止一次出现,每一次都是为了应对重大挑战,每一次都充实了革命队伍的肌体。

党员干部下沉,不是走过场、做样子,不是为了给年终总结添两笔,而是要破解难题、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这张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

这个靠墙睡着的人,是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党支部书记晏乃军。

晏岗村距离武汉不到3个小时车程。从除夕夜开始,57岁的晏乃军就带着降压药在村部安营扎寨了。

和他一同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安置返乡人员隔离的,还有村党支部的6名党员。

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凝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一些村民主动作为志愿者,和党员一起坚守在入村主干道的疫情防控检查点。

每天奔波劳累,不少党员干部睡眠都不足5个小时,但所有付出都有回报,在他们的呵护下,晏岗村没有一人感染病毒。

1月29日,一个阳光正好的午后,晏乃军累瘫在地,倚着墙根睡着了。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

正是无数党员干部下沉基层、靠前指挥,无数基层党组织发挥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个社区、一个个村庄,才成为了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的一座座坚实堡垒。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郑州圆方集团党委发出奔赴前线的号召,多支党员突击队奔赴北京、湖北、郑州等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开展保洁工作。

敢于直面生死考验,明知危险仍拼死一搏,这种英雄无畏的底色来自何处?把党建抓在平时,用在战时,就是这家民营企业的答案。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