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上台后,重用马占山,为何马占山却公开反对张学良

2020-09-27 09:50:42 作者: 张学良上台后

马占山在张学良上台后获得重用,但是他并公然反对张学良,这是怎么回事呢?他究竟不支持张学良什么呢?

(马占山旧照)

马占山于1885年出生在奉天怀德,从小家境贫穷。他七八岁时,便开始给当地的地主牧马。也因此练就了一身精湛的骑术。

十八岁那年,马占山被地主诬告偷马。不堪忍受非议的他,只能愤然离家出走,到哈拉巴喇山去,成为了绿林强人。

1905年,马占山所部被怀德县衙收编,成为了地方性质的游击队。三年之后,这支部队被清政府划为正规部队,马占山由此开始正式为清廷效力。

辛亥革命之后,马占山投奔了张作霖的盟兄弟吴俊升。当时马占山并没有什么名气,他只得从一个小小的四营哨长开始干起。后来吴俊升成为旅长后,他也只是一个连长。

1916年,蒙古巴尔扎布在日本的支持下南下,想要在东北建立起满蒙帝国。马占山跟随吴俊升前往镇压,才终于得到了赏识。此役之后,马占山被升为营长。

随后十年中,马占山一直处在平稳上升的状态中,并没有什么惊人的表现。到1925年第二次直奉战争结束,他也才仅仅是旅长。

在同年发生的郭松龄倒戈反奉战争中,马占山在新民县击溃郭军,并成功活捉了郭松龄夫妇。他因战功被晋升为师长,不久之后又被提拔为军长。

至此,马占山花了整整15年的时间,终于成长为奉军中颇有威望的将领。

(张作霖旧照)

说起来,这也并不是因为马占山没有才华,只是当时奉军中人才井喷,除了大权在握的张作霖盟兄弟等老派将领外,杨宇霆、郭松龄等新派将领也迅速崛起,马占山很难有更大的晋升空间。

1928年,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张学良成为了奉军的新领袖。奉军内部出现重大动荡,马占山开始渐渐被委以重任。1930年,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马占山被派往黑河担任警备司令。

1931年,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在张学良不抵抗命令下达后,马占山却公然违抗命令,并且当众宣布说:“倘有侵犯我疆土,及扰乱我治安者,不惜以全力除之,以属我保卫地方之责。”当时有一些亲日的汉奸,曾劝阻马占山向日军投降,不过却遭到了马占山的坚决拒绝。

1931年11月4日,日本以保护修桥为名,强令嫩江铁桥附近的中国军队后撤。马占山当即下令发起反击,他率领众多爱国官兵与日本人激战了三天三夜,并多次击退了敌人的进攻。这就是著名的“江桥抗战”。

江桥抗战打破了张学良的不抵抗政策,中国军队第一次向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大规模的反击。这一场战役,点燃了众多中国人心中的爱国热情。各地学生和民众成立了“援马抗日团”,开始自发地投身到抗日的事业中。

(张学良旧照)

不过,在东三省大部分土地迅速沦陷后,马占山也不得不暂时选择了屈服,担任了伪黑龙江省省长。为了避免出卖国家的利益,马占山以不识字为借口,想方设法地不在卖国文件上签字。在担任省长期间,马占山秘密筹集了两百多万银元的物资,以备未来抗日之用。

在假装妥协仅仅两个月后,马占山就通电反正。他组建了一支东北救国抗日联军,开始招募义勇军与日本人展开游击作战。然而由于孤立无援,加上力量悬殊太大,马占山在率部转战五个月之后,不得不退入苏联境内。

在从苏联绕道欧洲回国后,马占山曾多次向蒋中正申请抗日,但均没有被通过。直到“七七事变”后,马占山才终于成为了东北挺进军总司令。在之后的几年中,他配合傅作义积极参与抗日工作,并先后参加了绥远保卫战、阴山血战等战役。

抗战胜利后,马占山开始长期以“养病”为由,拒不参与内战。1948年,马占山接受我军的号召,积极参与到了和平解放北平的活动之中。他曾多次劝告傅作义,和平解放北平,不要让同胞继续流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