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百年书画学术研究暨师生作品展将举办

2020-09-12 01:39:35 作者: 何为百年书画

广东已故著名书画家何为。 陈一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9日电(索有为 陈一言)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牵头主办的“何为百年书画学术研究暨师生作品展”,将于9月19至24日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举办,展出已故著名书画家和艺术理论家何为的书法、国画51件/套,及其学生60幅书画。

何为(1922-2016),原籍东莞万江大汾,绘画师从岭南画派师祖高剑父、关山月、黎雄才、方人定,书法师从潘伯鹰、李天马,艺术鉴定师从谢稚柳。

何为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主持广州美术馆的筹建工作,是该馆建馆负责人,馆藏大量历代名家书画真迹。何为在东莞及广州培育了大批书画精英,在米字格、九宫格以外发明了丝栏格书法临摹法式启蒙后学。

何为国画。陈一言 供图

何为是早期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广州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前身广东书法篆刻研究会的筹备人之一。其行草书法在岭南书法界独树一帜,还精研被历代奉为书法学金针法宝的孙过庭《书谱》理论。何为国画以梅花、紫藤等题材见著,山水、花鸟、人物皆精,出版有《何为书画》《何为书画作品集》《谷园草韵》等。

何为草书·谷园草韵局部。 陈一言 供图

何为草书《谷园草韵》将在展览中亮相,该套作品是由35幅四尺整纸竖幅组成的书法巨篇。《谷园草韵》是何为在史传王羲之《草诀歌》700字的基础上增补300字编成。

今年8月,“不忘恩师弘扬传统——何为先生遗作捐赠暨师生作品联展”在东莞岭南画院举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