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王位花落谁家,英法之间王位争夺战,马尔普拉奎特战役

2020-09-27 19:31:03 作者: 西班牙王位花

18世纪初,各殖民主义国家为争夺殖民地发展到近乎疯狂的程度。起步较晚的法国开始疯狂掠夺殖民地,终于到了1700年前,成为仅次于英国的世界第二的殖民大国。

1700年11月1日,西班牙国王查理二世去世,但生前并没有留下任何男性继承人。当时法王路易十四是西班牙国王的堂哥,因此路易十四极力要求西班牙国王将王位留给自己的孙子——安茹伯爵菲利普。在路易十四的不断争取下,查理二世死前立下遗嘱,宣布这位菲利普伯爵将会继承自己的王位,也就意味着法国可以得到更多的殖民利益,这让路易十四喜出望外。但也正因为如此,欧洲其他国家也都联合起来,反对这件事,他们结成同盟,决定对法作战。于是,从1701年起,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爆发。

一、骄傲的国王

一开始,由于法国盟友的纷纷背叛,法国在各战场接连遭到失败,让路易十四对战事已完全绝望,他已经做好了接受向反法同盟投降的准备。但是同盟国提出的条件却极为苛刻,不但要求法国放弃西班牙王位。他们甚至提出要求,一旦菲利普拒不放弃,路易十四就要站在盟国一边,强迫他接受。而安茹公爵这时在伊比利亚的形势顺风顺水,怎能轻易接受这样的要求?并且,即便路易十四已经到了卑躬屈膝的地步,但是要他向自己的亲孙子开战,也是这个骄傲的老人不能忍受的屈辱。

这位倔强的法国皇帝直接拒绝了盟国开出的条件,他甚至没有给对方任何的回旋空间,而是选择直接宣战。消息传出,包括反法盟国个国家决策者都大吃一惊,奥地利和英国的谈判代表甚至难以置信地反复追问:法国皇帝真的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留?

1709年夏天,双方重新走上战场。当时在法国的元帅当中,未被击败的,也只剩下维拉尔斯和柏威克了。而此时柏威克被派回了西班牙,所以只有让维拉尔斯来接手法国的东北战场了,以此来抵挡马尔巴勒和欧根这两个棘手的人物。维拉尔斯,生于1653年,他在法国诸元帅中算是比较年轻的。但这个时候,由于法国国库空虚,兵员枯竭,所以路易十四也只有从各地的机动兵力中搜罗集中9万能战之兵,全部交给维拉尔斯。这让维拉尔斯的压力很大,开战时他就深知手边这些是法国的最后一点家底了,在没有绝对把握的时候,他会尽可能地避免交战。

当然,马尔巴勒也并不指望这些反法联军能够会主动出来迎战。因此他有条不紊地将尼德兰与法国交界处的各个要塞逐一攻占,他就像个冷静又无情的猎人一样,除掉法国国境的一个个掩护。直到反法联军进攻芒斯时,他们终于无法继续坐视不理了,否则法国边境将会屏障全失。时间到了9月11日,双方在马尔普拉奎特平原摆开战场,法军防御,联军进攻。

二、决战马尔普拉奎特

9月11日,经过一天的休整,联军主力9万人向法军阵地发动攻击。马尔巴勒坐镇中央,按兵不动。荷兰的欧根亲王名义上是联军左翼总指挥,实际上,在作战中他指挥的是联军右翼,攻击另一端的森林。将近9点时,战争在双方的两翼开始打响。欧根的右翼遭遇法军顽强抵抗,整个上午接连发动3次冲击,占领了法军两道防线,双方反复冲杀,伤亡惨重。

英军大将阿盖尔公爵一身大红军装,在森林里非常醒目,混战中身中三弹,但是子弹不是打在斗篷上,就是未中要害,这让附近的法军和联军都惊讶不已,以为他穿了护身胸甲。阿盖尔听后大怒,为了向他们证明自己的勇敢,他当场脱下军装外套和马甲,只穿一件敞胸衬衫与敌军作战。

到中午11点左右,欧根在付出巨大代价后,艰难地将军队推进到了法军最后一道防线跟前。与此同时,联军左翼的荷兰军队也开始打配合战,进攻博福勒斯元帅的阵地。但是他们却没有这么幸运了,这些左翼军队在进攻前忽略了一处隐藏在密林中的法国炮兵阵地,结果他们在进攻中都遭到了法国人出其不意的炮击。但这时法军在左右两翼也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尤其是法军左翼中央的步兵几乎全部被调到敌军的对面加强防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