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声乐、网球、羽毛球…多才多艺的他在清华寻觅更多元的自我

2020-09-13 20:54:17 作者: 钢琴、声乐、

他多才多艺

钢琴、声乐、网球、羽毛球

为他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也给予他拥抱更大世界的可能

他求知求索

与清华的缘分给予他逐梦的勇气

当梦想成为现实

愿坚守本心 继续奋进

他说 学习是健全人格的途径

今年秋天 他入读新雅书院

在清华园拥抱更多元的自我

他是曹一民

考生档案

曹一民

毕业于江西省九江第一中学,清华大学新雅书院2020级新生。将“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奉为圭臬的他,坚定地选择了新雅书院。他渴望通过新雅书院广阔全面的文理通识教育平台,更深入地探索自身兴趣、挖掘未来的多元可能。

允文允武,文艺体育不可辜负

“一民有三宝:钢琴,网球,颜值爆表。”

2015年夏天,曹一民代表江西省 参加央视“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录制时,央视新闻频道播音员 朱广权曾这样说。

曹一民一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之外,多样的才艺与爱好为他推开了一扇又一扇拥抱世界的门。 从初一走向中央电视台的舞台,到与郎朗同台演绎钢琴乐章,再到赴芬兰为友好城市介绍北京冬奥会……身着西装手持话筒的他、钢琴前的他、球场上的他,从来都是闪光而耀眼的。

自幼时起,在父母的鼓励与陪伴下,曹一民积极学习各项才艺, 钢琴、声乐、网球、羽毛球、游泳,样样拿手。广泛的兴趣爱好不仅为曹一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也让他对艺术和体育领域有了深入了解,更磨砺了自己的毅力和韧性。

音乐一直是曹一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他对钢琴与声乐有着非比寻常的热爱和投入。五年级时,他便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他也是学校文艺汇演的常客。“如果有机会的话, 我希望能加入清华键盘队,既能结识爱好相似的朋友、锻炼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又能提高自己的钢琴声乐水平。”

“清华男神”李健是曹一民非常喜欢的音乐人。曹一民觉得,在李健的歌里,弥漫着如诗一般的禅意与朦胧美感。或许被歌曲中体现的人格与追求所打动,在演绎李健的作品时,他总会动情至深,“会突然很有感触,有时会流泪,真的是被音乐打动了”。在李健的所有作品中,曹一民对《美若黎明》和《贝加尔湖畔》最为偏爱,这两首歌帮助他在高三后期熬过了许多疲倦枯燥的时刻,使他恢复埋首书案的定力与静气。

弹钢琴的曹一民

受李娜法网夺冠的影响,曹一民开始接触网球运动。从十岁起开始练习至今, 曹一民与网球的相处已经有九年时间。在曹一民眼中,网球是兼有优雅和激情的运动,网球的节奏感尤其让他痴迷。网球之外,他也 十分关注冰雪运动,是个十足的“花样滑冰迷”。高一暑假时,曹一民曾作为九江市学生代表赴芬兰卡亚尼进行访问交流,期间他以芬兰的冰雪运动传统为契机,结合北京冬奥会的申办历程,向当地友人进行了2022冬奥宣讲。“清华有一个非常吸引我的点——拥有花样滑冰社团。 我想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花样滑冰,同时也为北京冬奥会的推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争取在冬奥时成为一名志愿者。”

运动中的曹一民

清华印象,由向往及实现

巍巍匡庐,盈盈鄱湖。今年夏天,生长于“浔阳故郡”江西九江的 曹一民,成为了家乡第一个选择清华大学的文科生。他与清华的缘分,伴随着他成长的每一步。

夕阳下的西门、盛夏的荷塘、冬夜月色中的教学楼,是清华给曹一民留下的成长岁月里的三幅印象画面。与清华的三次会面,见证着曹一民对清华的向往之情,由梦想一步步转化为现实。

八岁那年,曹一民来到北京游玩期间参观了清华园,他在傍晚的西校门旁驻足良久。夕阳倾洒在门前熠熠生光的“清华大学”四个字上,不时有充满活力的清华学子骑着自行车穿过校门——这幅画面在曹一民心中种下了幼时的向往。他期待着将来某天,自己也能成为这个园子中的一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