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后期,除魏延之外,唯一可以抵挡张郃的武将是谁

2020-09-27 19:32:20 作者: 蜀汉后期,除

众所周知,蜀汉后期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断代现象。自从五虎上将老的老,死的死之后,蜀汉一时之间陷入了没有武将可用的尴尬局面。一度出现:"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般尴尬的境地,那么除了战功彪炳的蜀汉太守魏延之外,蜀汉后期唯一能够抵挡张郃的武将是谁?接下来就以正史为范本为大家简要的介绍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先来介绍一下汉中太守魏延。

说起魏延这个人,演义当中颇有些对不起他。又是天生反骨,又是被诸葛亮所瞧不上的。但是其实正史当中的魏延,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没有关羽的命,得了关羽的病"为什么魏延还和关羽有了关系呢?其实关羽这个人大家都了解,其武艺高强,能力出众,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傲气,与同僚的关系实在是太差,最后兵败麦城。而魏延在这方面与关羽一样,都是傲气十足的人。最终他因为与杨仪的争斗被杀。

但是魏延的个人能力实在是没得黑。当时来说魏延是汉中防线的第一负责人,担任着汉中太守这一重要职务,同时还是镇北将军。当时来说其地位仅仅次于四征将军,已经成为汉中地区军政一把抓的最高统帅。

而魏延并没有辜负刘备对于他的期盼,镇守汉中十余年,曹魏兵马不得寸进,可以说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将领,后来魏延更是在征讨西凉的时候立下了大功,成功击破了曹军,因此被升为征西将军,正式成为蜀汉最顶级的将领之一。可以说如果排出正史当中蜀汉的五虎上将,必定有着魏延的一席之地。可以说魏延出身于微末,得到刘备赏识,能攻能守,最后因为与杨仪的矛盾被杀,一代名将死后却没能留下好名声不得不让人唏嘘。

其次再来说一说张郃,其实张郃也是一名被低估的名将。

其在正史当中可以说是保全魏国的大功臣之一。早年来说,其在官渡之战当中因为袁绍的猜疑而选择归顺于曹操。后来跟随曹操南征北战,先后参与平定北方,征讨马腾,汉中之战等战役,虽然也曾经在巴西之战当中被张飞所击败,但是其统兵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

而张郃可因说是曹魏的大功臣之一,不仅仅是因为其之前的南征北战。更是因为街亭之战当中打败了马谡,帮助曹魏稳定了局势。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期间,陇右三郡叛乱响应,关中响震。如果任由诸葛亮取得陇右地区,对于曹魏可以说就是以糍非常致命的打击。蜀军就可以借助地形,在曹魏的防线上开一个口子,趁机威逼其北方地区。

这显然是不能被接受的,而就在此时,张郃率领兵马,在街亭之战当中打败了马谡率领的蜀军前锋。使得曹魏保卫了其防线,逼得诸葛亮不得不选择退兵,一场危机消弭于无形之中。而张郃也成为了曹魏的大功臣。

然而如此名将,最终在征讨蜀汉的过程当中,司马懿命令张郃追击蜀军,张郃本不愿意如此。但是司马懿执意行动,最后在木门道之战当中被乱箭射死,其下场令人唏嘘不已。而其儿子们被封为列侯,小儿子更是被封为关内侯,也算没愧对张郃征战一生的功劳。

据《三国志》:诸葛亮复出祁山,诏郃督诸将西至略阳,亮还保祁山,郃追至木门,与亮军交战,飞矢中郃右膝,薨,谥曰壮侯。

最后再来说一说除了魏延之外还能击败张郃的蜀汉武将,其实相信大家对他也不会陌生。那就是诸葛亮的心腹,姜维。虽然姜维有着许多缺点,譬如好动兵事,军略激进。可以说蜀汉的灭亡与他放弃汉中防线引狼入室有着极大的关系。但是这并不妨碍其被评价为一名优秀的武将。

其实姜维当时面对的情况要比诸葛亮时代恶劣的多,当时高平陵之变之后,曹魏内部的宗亲与世家大族的权力争斗以司马懿为代表的世家大族胜利而告终。曹魏势力的省音得到了统一,而且经过发展,曹魏实力早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姜维所面对的压力要远远大于诸葛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