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抹黑最厉害的皇帝,看似只会吃喝玩乐,却能抵御外敌铲除权臣

2020-09-28 07:34:53 作者: 被抹黑最厉害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的皇帝被归在了昏君之列中,他们大都置国家兴衰于不顾,贪图享乐,不理朝政,然而在昏君之中却有一个特殊的人明武宗朱厚照,普遍认为他是昏君,但后世对他的说法却褒贬不一。

朱厚照是明孝宗朱祐樘的长子,从小聪明伶俐,老师教给他的东西很快就学会了,2岁就被立为太子,而朱佑樘对这个儿子也是相当的宠溺,朱佑樘自己是从一个庶子成为皇帝的,吃过很多苦,生性简朴,但对于自己的儿子朱厚照却非常的奢侈,只要朱厚照高兴,花多少都无所谓,而为了让朱厚照能多休息,甚至取消了太子早朝的惯例,可谓对他是极其的宠爱,朱佑樘的本意是让朱厚照的童年能过得轻松一点,但他没想到这也导致了朱厚照养成了放荡不羁、不守章法的性子,每天就知道吃喝玩乐。

而等到朱厚照即位后,他依旧玩心不改,每天沉迷酒色,斗鸡走狗、骑马射猎,崇尚武力,所以很多人认为他荒淫暴戾,怪诞无耻,是少见的无道昏君。但从他在位时的表现来看,武宗虽然爱玩,但大事上却不糊涂,虽然他重用宦官,但同时也不乏贤臣,而他也时常上朝听政,批阅奏章,决定国家大事,朝廷之中却几乎没有出大乱子。

而武宗看似荒唐,但大权却从未旁落,当时朱厚照虽然重用太监刘瑾,但在铲除刘瑾时,刘瑾一点反抗之力都没有,可见他的政治手段之强。而且在正德十二年,蒙古王子伯颜入侵边疆,朱厚照决定御驾亲征,但遭到了大臣的阻拦,朱厚照仍以大将军朱寿的名义统兵作战,最终将鞑靼军打退,史称“应州大捷”,更可贵的是朱厚照与士兵同吃同住,因此深受士兵拥护。

总得来说,朱厚照表面上是一个只会玩乐的昏庸皇帝,但其实也是有真才实学的皇帝,不然也不会有应州大捷,诛杀刘瑾,平宁王及安化王叛乱这些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