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情深 互帮互助结“对”养老

2020-09-15 08:04:26 作者: 邻里情深 互

来源:长春日报-长春新闻网

文庙社区组织辖区老人自愿组成“家庭互助小组”,大家通过互相照顾缓解生活中的孤独和不便。图为崔非(右)帮助家中有事的邻居买菜。 (文庙社区供图)

结伴聊天、散步,互助买菜、送药、维修水电……连日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在我市部分社区的组织协调下,一些老人与身边需要帮助的邻居自愿组合成“拍档”,通过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以互助式养老的形式,实现老有所伴、老有所养。

在南关区桃源街道文庙社区就有6个“家庭互助小组”,辐射带动40余位老人。年近七旬的崔非因为平时乐于助人,被社区选为“家庭互助小组”二组组长。“能帮助邻居解决难题,我心里挺高兴的,感觉很充实、很幸福。”崔非告诉记者,他的小组有6名成员,都是滨河小区西四区居民,有的子女在外地,有的身体不太好。最让崔非牵挂的是年过六旬的李老弟,他的老伴过世多年,子女不在身边,还有风湿病,平时走路都费劲。崔非得知情况后,主动将他带入互助小组,时常到家中陪他聊天解闷,扶他下楼散步,为他捎菜、买药……在外人看来,两人亲如兄弟。

目前,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是最常见的3种养老模式,大多数老人倾向居家养老。如何更好地为辖区居家的老人服务,成为社区面临的一大难题。2019年,文庙社区开始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引导和组织辖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困难老人,按照他们的居住位置、生活习惯、身体状况和兴趣爱好等,自愿组成3至8人不等的“家庭互助小组”,并选定一名身体状况良好、有责任心的老年人担任组长,老人们通过互相照顾缓解生活中的孤独和不便。

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也有类似的互助式养老组织——“邻里互助小组”,62岁的付亚华就是其中的一员。她每天都到同一栋楼里的老邻居家坐一坐、看一看。“冯阿姨今年83岁,丈夫去世多年,子女不在身边,过去看病买药、缴水电煤气费都求助社区。成立‘邻里互助小组’后,我和冯阿姨自愿结成对子,每天都到她家‘点个卯’,有啥事就帮着忙活忙活。”付亚华说。

“目前,我们社区已经有30户居民自愿结成互助对子。”龙兴社区党委书记路亚兰说,该社区组织成立“邻里互助小组”,旨在引导居民通过结对服务的方式,就近为那些独居、孤寡老人提供长期的贴心关爱与帮扶,从“心”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