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拔最高的边境派出所,有一群“国门”守护者

2020-09-13 20:56:33 作者: 中国海拔最高

生活在海拔5373米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缺氧、高寒、干燥、大风……时刻挑战着人体极限。

种不活树,养不活鸡鸭。目力所及,除了风蚀的碎石、低矮的草甸,就是牦牛和羊。

5373米,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的海拔高度。它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北麓,与不丹接壤,是中国海拔最高的行政乡。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这里的艰苦环境: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年平均气温零下7摄氏度……

在这片“生命的禁区”,有一群移民管理警察,长年驻扎在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守卫着辖区1200平方公里国土和25公里边境线。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在边境岗布冰川巡逻。本文部分图片、视频素材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提供

坚守

“普玛江塘在藏语里有两个意思,一是‘情人的草原’,一是‘遥远的地方’。”在浪卡子县开往普玛江塘的车上,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索朗达杰向记者介绍起他最熟悉的这片土地,目光温柔。车窗外,219国道的盘山路段蜿蜒起伏,随着海拔向5000米攀升,植被逐渐稀少。

驱车前往普玛江塘途中。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刘小草 摄

这位“85后”藏族汉子从警11年,四年都在普玛江塘度过。他2016年来到普玛江塘担任所长,也自是2012年派出所成立起,任职时间最长的所长。

高海拔工作苦在哪?索朗达杰最清楚不过。苦在缺氧,“一晚醒来四五次,几年下来没睡过一个完整觉”;苦在大风,“站军姿都是斜的”;苦在高寒且干燥,“晚上向地面洒水加湿,一边洒一边结冰”;最苦的还是寂寞,在这里驻扎的民警们,几乎都和家人两地甚至三地分居。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一角。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刘小草 摄

“与其苦熬浪费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没在高原工作生活过的人,恐怕无法切身体会这两句所训的含义。长期在高寒缺氧地区高强度工作的人,几乎都逃不开“高原病”,比如缺氧造成不可逆的心肌肥大。连内地人视为小病的感冒,在这里都有可能发展为凶险的肺水肿。最轻微的症状,是每位民警都经历过脱发的困扰,防脱洗发水成了抢手货。

派出所民警们列队出发巡逻,左一为索朗达杰。墙面上是所训。

正因如此,每一份坚守都尤为可贵。

“我是自愿申请来的。决定申请到普玛江塘的那一刻,我就立志做好两件事:守好边防、回报社会。”索朗达杰清楚记得自己初到普玛江塘的情景:光秃秃的营区没有半点绿色;派出所的墙体因为风吹日晒逐渐风化,年久失修的营房还在漏水;战友们因为长期吃不上新鲜蔬菜,口腔溃烂、指甲凹陷……

他下定决心和绿色“死磕”。

修219国道时翻出的草皮,他当作宝贝,带着兄弟们搬回所里,一块一块地铺了半个院子;为了种出新鲜蔬菜,他们向专家教授请教高原种植技术,在地窖大棚里反复试验,逐一攻克低温、冻土、人工授粉等技术难题,成功种出土豆、白菜、黄瓜、西红柿等七种蔬菜,不仅满足了日常所需,还解决了辖区部分民众“吃菜难”的问题。

派出所内的草坪。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刘小草 摄

如今,派出所里有了整齐的草坪,夏天还能长出鲜美的金蘑菇;果蔬种植种类已经扩充至16种,年收获各类蔬菜瓜果500余公斤,自给率达到67%,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海拔5000米以上的单位中,第一个自给率超过60%的派出所。今年他们还试种了几株柳树,希望能打破普玛江塘种不活树的传统。

派出所大棚里种植的蔬菜。

绿色在这个曾经“风吹沙走”的派出所渐渐扎根。

在普玛江塘的四年,索朗达杰坚守着“守好边防,回报社会”的承诺。在他的带领下,派出所承担了辖区的治安管理、交通协调、普法教育、冰川救援等工作。琐碎的工作之外,他一直寻思着为牧民生产致富找路子,扶持困难群众开旅游特色民宿。精通藏汉双语的他,还在普玛江塘乡小学担任法制副校长。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