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新闻 | 云南民族精品歌剧《小河淌水》惊艳亮相

2020-09-13 22:31:44 作者: 昆明新闻 |

9月10晚,云南省大剧院内灯光璀璨、歌声嘹亮,由云南民族大学倾力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歌剧《小河淌水》在此正式首演。该剧集戏剧、表演、声乐、交响乐和舞台美术为一体,将民族元素与国际化歌剧相融合,呈现了一部高品质、独具云南民族特的文艺精品。

歌剧《小河淌水》演出现场 供图

歌剧《小河淌水》的故事取材于民间故事,以被誉为“东方小夜曲”的云南名曲《小河淌水》为统领全剧的主题音乐,讲述了发生在云南茶马古道上的赶马哥乌里与美丽善良动人的姑娘依湄的爱情故事。随着交响乐响起,大幕拉开,身穿具有少数民族元素服饰的演员们闪亮登场,感人肺腑的歌唱旋律融合在乐团奏出的温润音色中,独特、奇异、精致的舞美设计营造出凄美、感人的舞台意境,扣人心弦、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约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一点也不让人觉得乏味。台上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悦耳动听的歌喉,时常引起阵阵掌声。演出结束,灯光逐渐熄灭,但许多精彩的片段犹然历历在目,动人的歌乐依旧余音绕梁。最后,主创团队登台致谢,台下掌声和欢呼声雷动。

据悉,该剧集结了国内顶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包括国际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声乐教育家邹文琴、作曲家张朝、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导孙晋昆等,由女高音歌唱家、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高淑琴出演女主角,《声入人心第一季》并年度首席男高音歌手王凯出演男主角,并邀请多名实力唱将加盟,云南民族大学音乐系学生合唱团和昆明交响乐团共200多名演职人员助阵。

歌剧《小河淌水》的实施和首演是云南民族大学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文化育人,传承和创新民族文化,服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全新尝试。

来源:都市时报一点关注

编辑: 祝小涵

审核:周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