垓下项羽800骑突围70万大军,白马关羽单骑斩颜良而退,谁更困难

2020-09-28 09:44:01 作者: 垓下项羽80

垓下之战,是项羽一生最后一场大战,项羽率领10万极度疲惫、缺衣少粮的楚军对面刘邦和韩信率领的70万汉军,在项羽首战失利的情况下,被70万大军包围于垓下城中,当天晚上,项羽面对汉军四面楚歌、十面埋伏的情况下,无心再战,只能率领800名楚军精锐骑兵突围。

项羽利用晚上看不清楚的时机,率领800骑兵从垓下向南突围,刘邦和韩信派出五千骑兵追赶楚军,经过几番逃生与混战,等项羽到达东城(今安徽定远)时,800骑兵只剩下28骑兵,大多数人在战争中被杀、被俘虏或者打散了,但项羽已经逃离了垓下300多里路。

项羽

白马之战,是关羽投靠曹操后的第一场大战,袁绍前锋颜良攻打驻守在白马的东郡太守刘延,曹操表面上不救刘延,反而率军从延津出击引诱袁绍军,然后曹操使了个声东击西之计,亲率轻骑兵出其不意地杀向放弃延津杀向白马,当时关羽和张辽作为曹操军的前锋共同参与对颜良作战。

关羽和张辽的前锋军到达白马只有十几里路时,才被颜良军队发现,当时颜良正在攻打白马,结果背面又来了曹军,颜良措手不及,反应不过来,于是调转枪口,重新部署准备迎战关羽和张辽的前锋,结果关羽一马当先,直冲向颜良的帅旗和麾盖,如入无人之境,一枪刺死了颜良,然后下马割下颜良的首级,再上马,冲出敌阵,回到营地,颜良手下无人敢挡关羽,关羽很顺利地离开战场,同时袁军因为主将被杀,兵卒溃败。

如果要把项羽率领800人在垓下之战冲出重围的难度与关羽千军万马单枪斩颜良再冲出敌阵作一个比较的话,那当然是项羽更困难,率领800个突围出70万,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就算是项羽后来战斗到只有28骑的时候,同样面对的是汉军数千骑兵的追杀,也比关羽杀出敌阵要难得多。

垓下之战时,韩信率领30万大军作为主力,孔将军和费将军各率领10万人作为左右两军,刘邦率领10万作为中军,刘邦之后还有周勃率领的10万人作为预备军,汉军合起来就是70万人,项羽原本有10万人,但在首战有一些损失,损失了数万人,再加上晚上突围人多手杂,可能会惊动汉军,项羽只带了800人突围,只选定了一个方向突围,再加上晚上视线不好,看不清楚,项羽就突围成功了。

70万对800人,汉军是楚军人数的875倍,汉军也许有夸张的程度,但不管怎么夸张,打个对折也有400倍优势,也只有项羽这种千年一出的霸王战神能从垓下突围了,换了其他人,基本上都不可能,项羽为何能成功突围呢?

1、因为项羽只带了800人,而放弃了另外数万人,或者丢弃了,人数少容易突围,况且还是晚上,利用夜幕作为掩护,所以能突围。

2、项羽英勇善战,他一个人就能对战上百人,史书中两次记载了项羽一个人亲手杀死近百人,一次是在起兵前在会稽郡守府杀了郡守,又杀了近百人才镇住场面,当时只有项羽和项梁两个人在场,第二次是项羽在垓下突围到东城的时候,手下只有28骑,项羽让28骑先逃走,自己一个人断后,又杀了近百汉军士卒,还杀了两名军官,项羽这战斗力在当时没有敌手。

3、项羽军事能力超强。虽然项羽武力惊人,但大多数情况下,项羽取胜靠的都是谋略,比如巨鹿之战以攻击秦军粮道为突破口,彭城之战以绕过刘邦防守严密的地方,以骑兵迂回战术,寻找刘邦的弱点进行反击,以3万败56万大军,所以在垓下突围时,项羽其实也是看准了局势,而且很可能采用声东击西之计趁夜色逃走。

项羽逃到东城时,只剩下28骑,这个时候项羽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让28骑先逃走,自己断后,这个时候的项羽完全是靠个人武力在断后,一个独斗数千汉军骑兵,阻止追兵,还杀了近百人,关键是项羽还活着,这在正史的战争中是极其少见的,项羽的这份武力确实是战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