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马超能打得曹操割须弃袍外,还有这四员猛将可以,吕布是其一

2020-09-28 10:48:59 作者: 除了马超能打

潼关战败望风逃,孟德怆惶脱锦袍。剑割髭髯应丧胆,马超声价盖天高。

这首诗说的就是三国演义中,曹操在潼关之战被马超打得割须弃袍,一代枭雄曹操,何曾受过如此奇耻大辱,马超率军在潼关打遍曹营无敌手,八九个回合击败于禁,二十回合击败张郃,四五十回合击败曹洪,数个回合杀死李通。

然后就是马超直接率军杀入曹操的中军,曹军一片大乱,曹操本人也只有不断地逃命,但曹操身上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穿着红色的袍子,二是留着长长胡须。

结果西凉兵就顺着这两个特点来抓曹操,曹操为了脱身,就把身上穿的红袍给脱了,用刀把自己的长胡须给割了,要知道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古人从来不会无缘无故割去自己的胡须,可曹操为了逃命什么也不顾了,可见曹操当时有多么的狼狈。

潼关一战,把曹操也吓得够呛,知道了马超的厉害,最终曹操还是用反间计,离间马超与韩遂的关系,才最终击败了马超,在整个三国演义中,除了马超能打得曹操割须弃袍之外,至少还有四员猛将能打得曹操抱头逃窜。

第一个显然就是吕布。

吕布在三国演义排名第一,没有任何一个武将的武力能超过巅峰期的吕布,吕布擅长以一敌多,虎牢关之战,吕布一个战三英,至于曹操手下的将领,吕布一个人能打六个,比如濮阳之战,吕布攻打曹操,许褚迎战吕布,曹操认为吕布非一人可敌,于是一下子把六员大将全派上去迎战吕布,这六员大将分别是:许褚、典韦、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

六员大将才能挡住吕布一个人的进攻,要不是曹操害怕吕布,也不会这样安排了,即使如此,曹操还是濮阳大战中被吕布打得几乎全军覆没,连自己怕命也差一点被吕布拿走了,辛亏吕布没有认出曹操,再加上典韦的拼死相救,曹操才逃出一命,结果手臂、胡须、头发都被烧伤,与马超打得曹操割须弃袍并没有太大的分别。

第二个就是关羽。

关羽是万人敌,虎牢关一战,关羽温酒斩华雄给曹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曹操就对关羽惦记上了,下邳一战,曹操用计谋俘虏了关羽,派出许褚、徐晃及众多的弓箭手困住关羽,再派张辽劝降,最终关羽以三个条件投降了曹操,曹操得到关羽那是如获至宝。

白马之战,颜良斩宋宪、诛魏续、败徐晃,打得曹营众将不敢上前迎战,连曹操本人也对颜良之勇赞不绝口,与之伴随的就是对颜良的惊骇,在程昱的建议下,曹操请出最后的王牌关羽,关羽一上来就视颜良为土鸡瓦犬、插标卖首之人,仅仅一个回合,就砍下了看似不可战胜的颜良首级,关羽斩颜良如行云流水般的动作,让曹操感到深深的敬重,同时伴随着极度的恐惧。

敬重的是关羽武力高强,恐惧的关羽如果与自己为敌, 那将是不可战胜的对手,许多年以后,关羽北伐襄樊之战就让曹操感受到了当年的恐惧,关羽斩庞德、擒于禁、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再一次让曹操感到割须弃袍的耻辱。

第三个就是赵云。

赵云是三国中的常胜将军赵子龙,赵云让曹操感到恐惧的就是长坂坡一战,赵云以一人之力、怀抱刘备当时唯一的儿子阿斗,独战曹操百万大军,没有退缩、没有畏惧、没有害怕、誓死奋战、七进七出,在曹军大营中如入无人之境,斩杀了曹营将领五十多员。

曹操也曾感慨:这真是一员虎将啊,一定要为我所用。可惜了,百万曹操大军也没有抓住赵云,还让赵云一个人带着阿斗逃出了重重包围圈,这真是一场奇迹,当时的曹操也只是远远站在高处观战,如果曹操当时出现在现场的话,肯定也会被赵云杀得人仰马翻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