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非嫡非长,前面有九个哥哥,汉景帝为何要立他为太子?

2020-09-28 14:04:22 作者: 汉武帝刘彻非

导读:汉武帝刘彻非嫡非长,前面有九个哥哥,汉景帝为何要立他为太子?

汉景帝刘恒是西汉史上很有作用的一代君主。他在位时,诸侯国的强大削弱了中央集权,国家的赋税也多落入诸侯国,这严重损害了中央利益,为了将权力牢牢的控制在中央,汉景帝任用晁错推行“削藩策”。

汉景帝

“削藩策”的实施损害了诸侯国利益,从而爆发了“七国之乱”,汉景帝借助平乱之际顺势削弱诸侯国实力,为汉武帝“推恩令”的实施打下基础。汉景帝时注重与民休息,百姓的税负一直执行着“三十税一”的标准。正是汉景帝的努力,使得西汉国力大增,他与汉文帝创造了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也为汉武帝时讨伐匈奴提供了经济支持。

汉景帝一生有十三子,最终却选择了立皇十子刘彻为皇位继承人,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其一,皇后无子。自商周时期,我国便确立了嫡长子继承制,汉景帝本人便是以嫡长子身份继位的皇位。只有皇后所生的长子才能称之为“嫡长子”,汉景帝的皇后薄皇后是他的祖母薄太后的远房亲戚,由祖母一手安排。

薄皇后

汉景帝对这桩婚事并不满意,薄皇后一直无宠,也未能生子,故此汉景帝没有嫡长子,这为庶出的刘彻继位提供了条件。

其二,太子无德。即无嫡子,汉景帝退而求其次,只得立庶出的长子刘荣为太子。刘荣是个妈宝男,资质平庸,能够成为太子依靠的是长子身份和母亲栗姬受宠。栗姬是一个很会争风吃醋的女人,刘荣做太子后,更是目高于顶,一副女人圈中我最大的姿态,就连薄皇后都被她瞧不起。

刘荣

汉景帝的同母姐姐刘嫖是皇室中极有分量的女人,被奉为“长公主”。这位长公主有个女儿阿娇,便想将女儿嫁给刘荣,将来刘荣登基,自己的女儿便是皇后。

算盘很好,长公主便亲自去和栗姬说亲。不曾想栗姬根本看不上这桩婚事,当场拒绝,给长公主一个下不来台。从此长公主对栗姬怀恨在心,便时常与汉景帝说栗姬坏话,再加上栗姬自己不争气,最终失去汉景帝的宠信,太子刘荣受到牵连被废。太子之位一时空缺,为刘彻继位太子提供了可能。

其三,长公主帮衬。长公主作为汉景帝的亲生姐姐,窦太后最宠爱的女儿,其影响力不可小觑。刘彻的母亲王娡是个心思细腻的女人,在长公主向栗姬“求亲”失败后,王娡便有意向长公主示好,想撮合自己的儿子刘彻与长公主之女阿娇订婚。

刘嫖

长公主见王娡乖巧,两人遂订下儿女之亲,从此,长公主便谋划立刘彻为太子。

其四,母亲得宠。刘彻母子的崛起与刘荣母子的失宠相伴。公元前153年,刘荣被立为太子,刘彻被封为胶东王。公元前150年,栗姬失宠,刘荣被废,同年,王娡被立为皇后,刘彻被立为太子。

王娡

王娡入宫前曾嫁给平民为妻,并生有一女,后来入宫成为汉景帝的宠妾,再后来被封为皇后。可见王娡深得汉景帝宠爱,“子以母贵”,刘彻能够以第十子身份继位,与母王娡得宠密不可分。

汉武帝

刘彻被立为太子时年仅七岁,尚属孩童,他之所以能得太子位除了外部环境的变化之外,母亲王娡的精心谋划是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