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十九岁前在家乡耕读浅探

2020-09-29 23:51:27 作者: 司马迁十九岁

文/吉春

司马迁在家乡耕读的时间,出现了几种不同的说法。弄清这一悬题,关系到司马迁生平和思想的研究。因此,很有考订之必要。

司马迁究竟在夏阳高门故乡“耕牧”了多长时间呢?是哪一年搬往京师呢?从《自序》和《报任少卿书》以及有关史料来说,我认为司马迁十九岁前是在家乡耕读的,十九岁才正式长住京师。为什么要定十九岁这一界限呢?原因有如下四点:

其一,根据“迁生龙门,耕牧河山之阳”和“仆少负不羁之才,长无乡曲之誉”两句话判断的。

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司马迁自己说:“迁生龙门,耕牧河山之阳,年十岁则诵古文。”三家注这三句话时,仅言及地点和书名,没有涉及司马迁耕读的年限。

近代学者王国维认为司马迁十岁前在家乡读书。他在《太史公行年考》中说:“五年乙巳,十岁。案自序,年十岁则诵古文,索隐引刘伯庄说,谓即左传,国语、世本等书是也。考司马谈仕于建元、元封之间,是时当已入官。公或随父在京师,故得诵古文,自是以前,必已就闾里书师受小学书,故十岁能诵古文。”

郑鹤声先生自定司马迁六岁后住茂陵诵读。他著的《司马迁年谱》在“中元六年丁酉(公元前一四四)二岁”后,标明“耕牧河山之阳”。并说:“是则河山之阳,即河曲也。太史令,武帝时置,景帝时司马谈尚未仕,当系家居。其家世虽代掌天官事,然本以耕牧为业,故迁《自序》如是。”《年谱》中“三岁”至“五岁”,均书“耕牧河山之阳”。而在“武帝建元元年辛丑(公元前一四O)六岁”,“(一)父谈仕为太史公。”“(二)迁随父至京,住茂陵,诵读。”“案:迁自父谈未仕以前,乡居龙门,以耕牧为业,至父谈为太史公,乃随至京师长安,住茂陵。后从名儒孔安国等问故,至十岁而能诵古文显矣。”《年谱》在“七岁”至“十九岁”的十三年中,均书:“当随父至京,住茂陵诵读。”

李长之先生说过:“《自序》和《报任少卿书》是第一等史料,和这符合与否,就是试金石。”此话十分中肯。只有将《自序》和《报任少卿书》参合起来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否则,就可能产生断章取义和顾此失彼,矛盾而无法解释。

上述王国维、郑鹤声两位学者对司马迁耕读年代地点的推测,仅据《自序》而言,忽略了《报任少卿书》中写“仆少负不羁之才,长无乡曲之誉”。正如班固所言,司马迁是一个“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故谓之实录”的良史之才。从《自序》和《报任少卿书》来看,司马迁对自己的经历的记述,和对别人一样,也是秉笔实录的。

可见,“耕牧河山之阳”和“长无乡曲之誉”一对照,完全讲的农村之事。“耕读”决非几岁幼童的象征之词,也决不仅仅是牧牛放羊,而是实实在在的耕种牲畜的农事劳动。这种耕牧劳动,只有十几岁以上的人才能干得了。从“年十岁则诵古文”和“少负不羁之才,长无乡曲之誉”来分析,司马迁是一个既聪明又不安分的青少年,长大了还得不到乡曲人们的好评。

其二,根据司马迁见游侠郭解的时间和地点而定的。

《汉书·武帝纪》载:元朔二年(公元127),徙郡国豪杰及资产三百万以上于茂陵。当时,游侠郭解也在被徙之列。大将军卫青认为郭解家贫不够条件。汉武帝却说一个民人能使将军讲情,他家一定不穷!于是,郭解从河内轵县(今河南济源县)举家入关中。由于郭解的家人杀了人,武帝下令通缉郭解,解闻讯后逃往夏阳,安置了家小,只身经临晋(今大荔县)过黄河奔太原。元朔三年,郭解被捕遇害。《史记·游侠列传》云:“解入关,关中贤豪知与不知,闻其行,争交欢解。解为人短小,不饮酒,出未尝有骑。已又杀杨季主,杨季主家上书,人又杀之阙下。上闻,乃下吏捕解,解亡,置其母家室夏阳,身至临晋。”司马迁赞叹道:“吾视郭解,状貌不及中人,言语不足采者,然天下无贤与不肖,知与不知,皆慕其声。言侠者皆引以为名。谚曰:‘人貌荣名,岂有既乎!于戏,惜哉!’”程金造评论这段话认为:“这是一个十九岁将及成年人的心理。……九龄幼童去观察别人,绝不能有这样心理活动的。”按照司马迁生于汉景帝中元五年一说,元朔二年司马迁刚好十九岁。郭解没有到过长安。司马迁十九岁时见郭解,并详细地知道此人是个小个子,不喝酒,不骑马,面貌没有中等人好看,不怎么会说话。从“长无乡曲之誉”可以看出,郭解逃到夏阳县城,住在离城很近的高门的司马迁肯定“好奇”地去见大侠郭解,并与其交往,或帮助安置好家小,等到武帝派人赶到夏阳追捕郭解时,郭解已只身逃临晋了,很可能司马迁与郭解交往而受到了指责,落了不好的名声。于是,就立即进京,住在其父司马谈的官府里,“二十而南游江淮”去了。司马迁十九岁在夏阳故乡见郭解,并与交往,结果遭到乡曲人们的非难,这正好证明司马迁十九岁前仍在家乡过着耕读生活。否则,司马迁早在京师,他是不会见到郭解的,也不可能对郭解了解得那么详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