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即使糜芳、傅士仁没有叛变,关羽北伐襄樊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2020-09-30 08:41:39 作者: 为何说即使糜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率军北伐襄樊,先是击败了驻守襄樊的曹仁,接着又水淹七军,全歼了曹操派来增援的于禁所部魏军,威震华夏。由于魏军损失惨重,加上襄樊距离曹魏的政治中心许昌太近,各地反曹势力趁机起兵,曹操一时都有些心慌意乱,打算迁都以避关羽的锋芒。

司马懿、蒋济却认为关羽取得如此大的胜利,孙权必然会担心其实力太强。因此建议曹操联络孙权抄袭关羽后路,以解樊城之围。曹操依计而行,一面派徐晃去救援樊城,一面派遣使者出使东吴联络孙权。孙权果然出兵偷袭南郡,而留守荆州的糜芳、傅士仁不战而降,导致关羽在魏吴两家夹击下兵败身亡,这让很多人觉得可惜,认为关羽功败垂成。

不过即使糜芳、傅士仁没有降吴,关羽的兵力有限,也不大可能继续扩大战果,在东吴出兵荆州以后,只能退守荆州。

关羽北伐襄樊动用了多少部队在史书上并没有记载。不过在关羽北伐襄樊前,其控制的荆州只有南郡、武陵、零陵三个郡,其他南阳、江夏、长沙、桂阳四郡分别被曹操和孙权占领,关羽所控制的连一半都不到。

而且南郡、武陵、零陵三郡中,只有南郡开发程度较好,武陵、零陵都人口稀少,蛮族众多,因此关羽治下的兵力不会太多。

在建安二十年,孙权索取荆州不成,出兵攻打荆州,关羽率军在益阳和鲁肃对峙时,其部队不过号称三万。一般号称都是比实际兵力要多,因此当时荆州军能机动的兵力不会超过三万。最后刘备和孙权达成湘水之盟,以湘水为界瓜分了荆州,刘备让出了长沙、桂阳、江夏三郡。随着关羽管辖荆州范围的缩小,此后荆州军的兵力只会更少。

此外关羽北伐襄樊时除了关羽这一路外,在荆州的孟达还率军四千进攻上庸。荆州军实际上兵分两路行动,因此关羽的兵力比益阳之战时要更少,最多不过两万左右。

以不超过两万的兵力能击败曹仁、于禁两个魏军重兵兵团,抓获了三万俘虏,并包围了襄阳和樊城,应该说关羽的军事能力确实很强。但是关羽的兵力毕竟有限,而且长期在外征战,又连番大战,此时已经师老兵疲,难以继续扩大战果。

因此历史上在东吴偷袭荆州前,徐晃率军来救援樊城以后,关羽就已经被徐晃击败,不得不放弃对樊城的围攻,率军撤过汉水。此后关羽一边继续包围襄阳,一边和魏军隔着汉水对峙。直到得知吴军偷袭荆州,糜芳、傅士仁投降,荆州失守,后方告急,关羽才放弃了对襄阳的围攻,撤军而回。

如果糜芳、傅士仁并没有投降,而是坚守荆州。在得知吴军偷袭荆州的消息以后,关羽显然也不可能继续率军围攻襄阳,肯定是马上撤军去救援荆州。而东吴出动的军队并不少,吕蒙、陆逊也是一代名将,双方势必会有一场恶战。关羽仓促撤军,能不能击败吴军也是未知数。

所以最乐观的估计,也不过是关羽击退吴军,成功守住南郡等地。而悲观一点,关羽还是可能兵败,和历史上区别不大。而关羽即使击退了吴军,此时要担心吴军抄袭自己后路,魏军的援军又已经云集襄樊,自然也不可能再次起兵北伐,只能暂时偃旗息鼓。

因此即使糜芳不投降,关羽也不可能在襄樊之战取得更大的战果,能保住荆州就已经算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