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大学,我们来啦!

2020-09-16 09:38:13 作者: 你好大学,我

黑大主楼前,办完手续的新生在老生带领下走向宿舍。 李云霄 本报记者 刘洋摄

本报讯(实习生 洪羽宸 记者王越)9月15日,黑龙江大学迎来了2020级研究生和本科新生,新生们排队、扫码、测体温……有序进入校园,通过黑龙江大学主楼门前实时大屏显示,不到3个小时,就已经有近1500名新生报到。

“终于来到哈尔滨,来到黑龙江大学,真的是盼望已久。”来自武汉的张鑫告诉记者,他是在武汉封城期间进行的研究生复试,当时还很担心今年能不能如期进入校园,8月份接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张鑫第一件事就是赶紧上网抢机票。张鑫说,疫情期间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新生们需要独自进校,所以没有让父母陪同,没想到原本还有些担忧大包小包不太方便,一进校门就打消了顾虑,“研究生院的学长们帮我把行李从生活区门口运送到宿舍楼下,还帮我一起搬运上楼,太贴心了。”

黑大专门投放了“人脸识别”身份校验系统,提前将学生数据与公安部户政“人脸识别”平台对接,严格进行入学资格校验。此外,学校还通过数字迎新系统和“今日校园”App,提前为新生提供报到流程查询、每日健康打卡、一键扫码缴费等服务,让新生切实感受到智能化和大数据带来的快捷便利。